徐伟福——闽商翘楚 仁心善德
时间:2023-01-04 09:56 浏览量:1

徐伟福——闽商翘楚 仁心善德

香港南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自强不息  努力奋斗

  徐伟福先生,1948年出生于福建著名侨乡泉州鲤城区。自幼聪颖灵慧,曾就读于佩实小学(通政中心小学),品学兼优,颇受老师疼爱。尔后以优异的成绩考进泉州名校——泉州五中。中学时期,徐伟福先生饱读诗书,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积累渊博知识,更攀登学业的高峰,他期待考上心目中的大学。然而,一场“上山下山运动”的浪潮将他与风华正茂的同学们一起送往闽中大田县插队务农。他白天上山下田,辛苦劳作,晚上怀抱诗书,秉烛夜读。知青生活,让他经历了人生的一场洗礼,那段风雨历程为他日后在香港拼搏的事业人生磨练了耐力与毅力。

  1974年,徐伟福先生来到香港,彼时,他面前是一条未知的路,但他坚信,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份收获,凭借勤劳的双手,自己一定有所作为,虽然道路可能坎坷,但前途也将会铺满掌声、欢笑与鲜花,在这种信念下支持下,他孜孜不倦地奋斗着。

  初到香港的他,先进入父亲的公司帮忙,很快地,他就成为父亲的得力助手,经过三年的磨砺,为了寻找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1978年,徐伟福先生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和他同在大田插队落户的知青好友林树哲先生及同乡好友杨连嘉先生,三人合资创办建兴织造厂,迈向独立的创业之路。

  开创事业新天地

  经过两年的积极开拓和发展,1980年,香港著名实业家吕振万先生正打算改组旗下的南益织造厂,徐伟福先生及合伙创业的朋友们的才华为吕振万先生赏识、得以有机缘应邀合作,进行了建兴织造和南益织造的合并,组建了新的南益织造公司,徐伟福先生出任董事副总经理,从此与南益的发展休戚与共。

  作为香港南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之一,20多年来,徐伟福先生兢兢业业,不辞辛劳,参与及指导公司的各项经营运作,与他的全体同仁辛苦打拼,南益集团业务不断扩展,逐渐发展成为香港著名的出口生产商之一,目前集团已成为了多元化、跨国经营的集团公司。

  1981年,当改革开放的阳光悄然融化了内地冰封已久的经济时,南益集团领航人吕振万先生、林树哲先生、徐伟福先生、杨连嘉先生敏锐地看到了一丝曙光,他们知道内地发展经济的时机到了,经过多番商议,他们做出了一个历史性的决策,回乡投资,到祖国大陆发展。不久,他们就在南安官桥镇投资创办了南丰针织厂,从一百多名员工日渐发展到上千名员工,公司的规模也日益扩大。

  创业艰难百战多,那时的徐伟福先生常常闻鸡起舞,披星戴月,当时的通关条件很差,为了顺利出口,他每日早起搭火车过境亲自办理报关,常常是带着面包和矿泉水当做早餐,两年的辛苦奔劳让他落下了严重的胃病。

  1990年,南丰新厂房的建设已达到现代标准,“南丰针织厂”不仅为当地提供了许多的就业岗位,而且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它也因此被誉为“闽南第一枝报春花”。此后,南益集团又相继创办了南华针织厂,南泉织衣厂、南兴针织有限公司,南晶针织时装有限公司等,成为南益集团的“五朵金花”,到1990年,以“南”字号命名的企业已迅速在福建各地开花,九十年代后期,南益集团发展形成了多元化跨国经营的集团公司,经营范围涉及针织、制衣、漂染、房地产、机械制造汽车配修,房地产、花卉、娱乐等行业。从最初的只拥有一家小厂发展到目前拥有四十多家“南”字号企业。南益集团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稳步前行,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南益集团曾被评为“2000年度中国一百家大企业集团”、福建省和泉州市“重点工业企业”、“全国百佳侨资企业”、2005年“全国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等。

  擎起山区孩子的希望

  企业家徐伟福先生,他淡泊名利、练达稳健、谦和低调的个人品质一直为大家所熟知。十几年来,他竭力为国家的希望工程和教育事业出钱出力,2007年,他更是被评为基金会捐款冠军。在2008年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第十四届就职典礼上,徐伟福先生明确表达了自己的就职理念:“实实在在做善事,全心全意办教育。”在徐伟福先生当主席的任期内,积极筹集善款,为内地贫困地区捐献近七十所希望小学,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环境,让更多的学生得以接受良好的教育。

  2009年4月,由徐伟福先生担任团长,中联办监察室主任刁锐、基金会荣誉主席林志胜、吴健南为顾问,一行近40人参加的访问团行经新疆、甘肃、宁夏、山西四省共二十多个县市乡镇和少数民族地区,为边陲贫困乡村捐建20所希望小学。访问团此行一路收到了各省、自治区等各级政府领导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徐伟福先生说:“乡乡有学校、校校无危房;人人有书读、个个读好书”是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的工作宗旨和奋斗目标,看到基金会多年来的耕耘终于有了收获,十分高兴。他对希望小学的孩子寄予厚望,希望在他们有能力的时候也要学习关爱他人,将“希望工程”的这一阵地传承延续。

  “做公益不应为名为利。”平和谦雅、沉稳朴实、处事低调的徐伟福先生如是说。在与我们分享这段“重走丝绸路”的爱心之旅的成果时,徐伟福先生很是欣慰,他说,钱款到位了,事情就可以很快做出来了,每个人都很欢喜,看到政府这么关心,我们也尽点力,游牧民生活改善了,游牧民的孩子有学堂了,有书读了,这是最好的事情。访谈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亲身体验的徐伟福先生已被当地西北人民的无比善良、纯朴的民俗民风深深感染,至今久久难忘怀,当描述起在当地考察的生活,访问团经常是走到一处就受到当地素不相识的西北人民热情的款待,敬茶敬酒的场景时,我们仿佛也一同随着可敬的徐伟福先生重返西北。

  访谈中我们得知,徐先生在2009年8月参加中华海外联谊会赴吉林考察访问团,行至吉林时,捐赠30万元港币,用于建设海联小学,最近这项关于徐伟福先生在吉林省建海联小学的公益捐建项目正与吉林省海外联谊会就具体着手准备落实事宜商讨中。

  谈起他当年无法完成的求学梦,徐伟福先生深感遗憾,这种遗憾带给他的是对教育的念念不忘和百般珍视,事业有成的他萌生一个愿望,要帮助年轻一代,为他们创造一个更好的求学环境。1996年,徐伟福先生与校友、香港知名实业家邱季端先生共同发起了成立泉州五中教育基金会,筹集100万元,用于支持母校的教育事业。2002年,泉州五中迎来建校一百周年庆,徐伟福先生在校庆上慷慨捐资100万元,捐建“徐伟福艺术楼”。2006年,徐伟福先生在三明市大田县文江乡捐建两所希望小学,同年,徐伟福先生再次慷慨解囊,捐资为闽南华安五岳兴建了培德希望小学教学综合楼,2007年,徐伟福先生再次捐资100万元助建母校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徐伟福楼”,捐资50万元为大田贫困地区的学童修建“耀珍希望小学”、“耀堂希望小学”、并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施,捐资20万元在大田坪山修建“弈茂希望小学”、捐资25万元在安溪龙涓修建“内灶希望小学”、捐资25万元在长泰武安修建“珠坂希望小学”,还捐赠省内六所希望小学图书馆,并亲自为山区优秀的学童送去奖学金,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学有所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此,徐伟福先生说:“我到闽中插过队,不少青春时光是在农村度过的,因此,我深切体会到失学的那份痛楚,捐三元五元聚拳拳爱心,行百年善事让乡村孩子有书读,献一份真情集八方合力,越千山万水雪中送炭育希望。我希望能尽绵薄之力为祖国、家乡的教育、文化事业添砖加瓦。”

  2012年,他更是大手笔的为华侨大学捐资500万港元设立教育基金支持华大的发展,香港南益实业集团领导人吕振万、林树哲、徐伟福、杨连嘉已累计为华大捐资3000多万元。

  近几年来,徐伟福先生爱心捐赠教育累计超过1000万元,他因此受到荣誉和嘉奖无数,荣获福建省政府授予的“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贡献奖”银质奖章、奖匾、和荣誉证书,荣获泉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泉州市慈善家”称号,以及“大田县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荣誉证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