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5 10:38

     

    泉鲤政财〔20191

     

     

    鲤城区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明传〔2018〕77号)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鲤城区财政局办公室,电话:22355799。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按照《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要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积极开展财政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始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财政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部署和督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是规范内容,提高信息质量。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和已公开内容的更新。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

    (二)有序推进,逐步拓展财政资金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2018年,财政局继续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对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附表等实行集中统一公开。一是细化公开预算信息,政府预决算公开了年度财政预决算报告,收入分类公开到款级科目,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部门预决算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及报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科目的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三公经费”按“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公开。二是严格按时限公开,落实《预算法》要求,经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均在批准后的20日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每个月及时公开财政收支情况、税收执行情况及经济指标数据;每个季度定期公开国有企业运营情况;对政府采购活动,按要求公开相关数据,鲤城区2018年度政府采购总金额5949.01万元,节约金额653.218万元,节约率9.89%;依法依规公开PPP项目有关事项;同时还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及债务举债情况进行公开。

    (三)依法行政,全面清理规范行政权力 。2018年开展了行政权力事项清理,按省、市财政部门公布的行权目录,主动梳理、编制和公布本部门财政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动态调整了行政权力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依法进行了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本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历年累积公开政府信息75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有类:机构设置、法规文件、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部门文件、政府采购、政策解读。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有网站公开、局机关现场受理申请及公众宣传媒介报道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按照《鲤城区政府政策解读工作规则》要求,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做好科学解读。今年来,共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配合政府门户网站做好部门职能范围内的民意征集等项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指定专人负责跟踪部门信箱、咨询建议窗口信息,第一时间受理网民的来信来函,及时做好答复工作。2018年,共受理回复网民的来信来函4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我局严格按照保密制度进行认真审查,确定其为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财政保密制度中规定的其他涉密事项、涉及商业秘密或者以不公开为条件取得的信息,否决公开答复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8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行政诉讼0件,行政申诉0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财政局按照上级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个别栏目信息更新不够及时。2019年财政局将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公开。

    六、相关说明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泉州市鲤城区财政局

                            2019年1月4号

     

    指标统计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0

    7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0

    51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