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0 09:25
                                            泉州市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和省、市有关部署的有关规定,现公布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网” (http://www.qzlc.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庄府巷24鲤城区政府大楼4号楼622室;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770传真:0595-22488970)。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立足服务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有关实施细则的要求,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取得了较好成效,保障各项工作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1、为确保机关各项政务工作落实到位我局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为切实提高各股室的工作透明度及工作效率,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利用局务会、班子会等时机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各股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要求公之于众,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

    2突出重点,主动公开内容持续深化。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加强工作部署,着力推动发展规划、宏观调控、产业发展等重点信息的公开,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行政效能。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凡与发改工作、区经济工作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

    3强化服务,依申请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开展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全局营造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答复质量、缩短答复时间。好行政审批事项公开,通过网站及时发布了招标投标信息。

    4规范流程,机制制度保障日臻完善。完善主动公开信息审核流程,提高涉及发改职能的留言办理质量。提前设计发布主题和内容等具体措施,不断健局信息发布制度,并严格采用规范发文稿,局领导班子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就由局主要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落实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针对社会关切、特别是涉及民生的重点工作内容,建立回应机制,主动积极回应。

    5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有序落实。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从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监督检查等方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及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7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1、机构职能;2、非行政许可;3、政策法规;4、部门文件;5、行政许可;6、服务类;7、服务指南;8、扩大内需政策。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及不公开三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的执行度,按时按要求公开政府信息。2003年至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0条,电子化达100%

    (四)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工作情况

    部门信箱为重要渠道,区发改局就一系列《“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全国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进行了解读,回答了网友的一系列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1、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2、是信息公开途径单一,开设了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博客等新媒体,但是没有有效跟进和二次开发应用

    (二)具体改进措施:1、进一步完善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博客等新媒体的开发、应用,为公众信息需求提供一个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平台。2、进一步办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的公布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全局工作的动态。3、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局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点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表中数据截止20171231日。2017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份,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0份。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32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32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泉州市鲤城区发展和局

    20171229日

       

     

     

     

     

     

     

     

     

     

     

     

     

     

     

     

     

     

     

     

    抄送:区政府办。

    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7122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