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环保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1-01-19 16:51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泉鲤政办〔20114号文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局2010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鲤城区人民政府环境保护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鲤城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展览城AA幢江南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邮编:362000;电话:22355767;传真:22355767)。

    一、概述

    2010年,鲤城区环保局根据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措施,通过扎实推进载体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等措施,扎实做好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环保工作实际,认真推进财政性资金监管使用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一是严格程序办理,主动在政务公开栏公开财政性资金使用政策、安排数额、实施情况等信息;二是严格执行国家法规政策规定,主动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等情况,便于社会公众监督。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一是及时在局网站发布我区“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编制情况。二是认真做好行政审批许可及其他行政管理事项的公开,推进行政审批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我局设立窗口统一受理环保审批手续,在服务窗口及门户网站公布了行政许可申请的程序、应提交的资料、审批期限等,并实行对申请人一次性告知制度,并及时在网站上对项目审批结果进行公示,方便申请人了解相关的政策、规定及进度。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根据要求,我局根据将环保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开展有关环保工作的方案、动态定期在鲤城区政府网站公示。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制作办事指南、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及时将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包括各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依据、审批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部门,以及是否收费等情况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五)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我局积极探索公共服务的信息公开渠道,着力拓展便民空间。通过制作政务公开专栏、设立意见箱、在门户网站发布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开。同时,设立便民服务电话:22355767,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全局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做出具体规定。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作为各股室年度绩效考核的一项内容。三是建立了信息提供者、发布者签字,股(室)初审,领导审核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的工作流程,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提供制度规范保障。四是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大力开展网络信息专项检查,为每台计算机配置了专业的防毒和杀毒软件,定时/次进行清理检查。五是加强学习宣传培训。宣传组织相关认真学习《条例》和《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信息公开、网络维护等相关内容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人员信息公开的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信息公开内容及情况

    2010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将环保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开展有关环保工作的方案、动态,以及行政审批、案件查处等办理情况定期在鲤城区政府网站公示。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全文电子化比例100%。截至2010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计划总结类信息9条,重要工作类信息2条,服务指南类信息2条,应急管理信息3条,部门文件信息37条。

    (二)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通过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的子栏目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在局门户网站可接受群众的环境污染投诉、建议和咨询,及时更新环保资料和环境质量数据,方便企业和群众及时查询,大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真实性和时效性。2010年环保局门户网站访问量累计达1946次。

    2、公众查阅点。档案馆是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2010年我局已主动向区档案馆移交政府信息纸质全文7件、电子全文7件、目录索引7条。此外,在办公大楼的显要位置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按要求公布应公开的主要内容,方便群众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在2010年度未受理依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我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①没有专职的信息公开人员,信息公开更新仍不够及时、内容还不够全面。②有的群众不习惯上网查阅,更习惯于直接打电话咨询或者通过书信、直接来访询问。

    二)改进措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按照《条例》和相关部门的有关要求,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方便公众查询,同时开展宣传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可度。

    七、说明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

    56

    其中:1、网站公开

    7

    5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2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二○一一年元月十二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