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环保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01-10 16:52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1165号)的要求,为进一步依法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特向社会公布我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鲤城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庄府巷2495楼;邮编:362000;电话:22355767;传真:22355021)。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机关形象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组织机构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完善组织领导机构,根据人员分工调整,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小组由局长杨亚义任组长,分管副主任科员辜志强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办公室具体协调负责,从事此项工作的兼职人员2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等情况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可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质量。我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局务会议上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同时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对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提供制度规范保障。同时,我局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严格监督检查和执行责任追究制,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推进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制作政务公开专栏、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配置防毒和杀毒软件,大力开展网络信息专项检查,对互联计算机进行了定时/次清理检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畅通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内容及情况

      鲤城区环保局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全文电子化比例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规划类信息1条,计划总结类信息3条,重要工作类信息2条,部门文件信息7条。

      (二)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通过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的子栏目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在局门户网站可接受群众的环境污染投诉、建议和咨询,及时更新环保资料和环保审批数据,方便企业和群众及时查询,大大提高政府信息(政务)公开真实性和时效性。2011年环保局门户网站访问量累计达2923次。

      2.公众查阅点。档案馆是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2011年我局已主动向区档案馆移交政府信息纸质全文20件、电子全文20件。此外,在办公大楼显要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按要求公布应公开的主要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在2011年度未受理依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1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的公开工作还不够及时全面,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对此,我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定监督、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增强信息的时效性,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1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0

      76

      其中:1.网站公开

      

      20

      7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2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