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环境保护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14 17: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4190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14年鲤城区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411日至1231,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庄府巷249号楼506室;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767;传真:22355021)。

    一、概述

    2014年,鲤城区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围绕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年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网站的更新和信息发布。同时,对接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排及门户网站版块更新要求,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及网站内容保障责任分解表,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公开内容、责任股室、公开时限、程序要求,确保信息及时更新,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取得实效。

    (二)狠抓机制建设,完善公开体系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办理和保密制度,加强项目审批等环境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等环节的规范,确保按照信息公开有关时限规定,及时准确发布环保项目审批等信息,不断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主办股室负责人核稿——分管领导审核——不能确定公开属性的签送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审核”环境信息公开审查流程,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三)落实牵头责任,推进环境信息公开

    为切实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充分发挥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参与权,促进环境质量改善。我局进一步加大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力度,一是推进空气、水质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环保监测信息,通过链接市环保局网站每日公开辖区空气质量,按季度公开辖区水断面监测结果,年度公开辖区环境质量信息12 二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严格实行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及时公开2014年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竣工验收情况,发布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全过程信息185 ;三是三是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和治理效果信息公开。依托“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发布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429 ,督促排污单位公开污染治理效果,持续推进辖区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信息日公开。四是推进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和进展情况信息公开,持续跟踪督促年度计划实施的减排项目、减排工程按期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类别

    2014年,鲤城区环保局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32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主动公开的政府公文信息1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 ,计划总结类信息3 ,环保宣传类信息3 ,规范性公文信息1 ,建设项目管理类信息4 ,污染管理类信息4条。

    其他与公众密切相关的环境保护方面的信息656条,其中空气、水环境质量监测信息12条;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全过程信息185条;环境监察执法信息12条;环境宣教信息13条;污染治理等污染源监管信息等信息426条;环境应急类信息2条;服务类信息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4年,鲤城区环保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区档案馆等公众查阅点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

    1.门户网站。2014通过鲤城区环保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72条,网页同时设置申请信息公开、网站来信反馈窗口,接受群众的环境污染投诉、建议和咨询,2014年环保局门户网站访问量累计达33808人次。

    2.公众查阅点。继续按时、主动向区档案馆移交政府信息纸质全文16件、电子全文16件。在办公大楼显要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按要求公布排污费征收、局财务开支、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等其他应公开的主要内容,方便公众阅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4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而收取过任何费用,所以不存在收费与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4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在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的公开工作还不够及时全面,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围绕环境质量信息、突发环境事件等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我局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进行。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72 

    132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72 

    132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 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鲤城区环境保护局

    2015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