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7-0300-2023-00002
    • 备注/文号:泉鲤政工信〔2023〕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12
    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工信局 时间:2023-01-13 10:25

    各股室:

      现将《鲤城区工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

      泉州市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工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区工信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实干走前列,做强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优化传统产业,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保持平稳良性发展的态势。规上工业稳步增长,1-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增速排名全市第4,全年工业增加值完成7%;工业投资持续增长。全区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0.2%,全市排名第2位;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6.4%,全市排名第3位;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6.8%,全市排名第5位;能源消耗持续下降,全区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0.71%,在全市排名第5;全区规上工业能耗总量增长-5.08%,在全市排名第7。

      一、2022年主要工作措施

      (一)精准帮扶,助力工业企业稳产达产

      1.精准调控工业运行。一是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3-4月疫情期间,印发《鲤城区统筹推进防控与工业生产的工作的通知》(鲤防控指办〔2022〕35号)和《鲤城区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鲤防控指办〔2022〕42号),组建我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专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业生产,精准服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办理重点企业“白名单”,累计审核上报17批共46家企业、190人次申请“白名单”转码信息,有效确保辖区重点企业重要生产应急物资运输渠道畅通。二是促进企业增产增效和稳产稳岗。支持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稳产稳岗、恢复生产,促进企业增产增效,2022年共兑现增产增效奖励149.89万元、省级2022年工业企业救灾资金200万元。三是精准开展用电调度。跟踪调度每日用电,对19家重点用电监测大户和13家市级龙头企业重点进行跟踪调度,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

      2.落实政策帮扶。宣传区出台的20条助企纾困解难措施、市出台的33条措施等各级扶持措施,共组织开展电力、智能装备产业、数字经济产业3场专题政策解读和座谈会,指导符合条件企业整理申报材料,鼓励企业用好用足上级扶持政策。2022年全年共拨付各级惠企资金共计3097.59万元,其中,省级专项资金1027万元、市级专项资金841.81万元、区级配套资金1228.78万元。

      3.加强企业分类培育。坚持动态管理和精准服务,分层分类分级指导我区中小企业发展。一是加强规上企业培育。加大“规下转规上”企业扶持力度,在省奖励政策基础上叠加奖励,建立“规下转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库,梳理58家成长性较好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清单式量化分解下达2022年度各街道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任务,全年全区完成“规下升规上”工业企业21家。二是推进龙头企业培优扶强工程。扶持省市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开展龙头企业分类培育,加快壮大一批在各行业具有优势竞争力的龙头企业。2022年11家企业列入省级工业龙头企业名单。

      4.积极帮扶企业发展。牵头制定《关于贯彻落实<泉州市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  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持续开展“进企促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全区科级干部已走访195家规上、限上、高新企业,协调解决25个困难问题;积极开展福建省工业供需对接平台入驻工作,已入驻169家企业,鼓励企业发布供需信息,实现产能对接。加大纾困帮扶力度,我区积极引导企业纳入省纾困资金贷款支持范围,争取低息贷款,引导推荐上报24批139家企业申请第六、七期纾困及制造业融资专项资金贷款,资金需求共计54255万元,其中,17家企业获得省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支持,共获得授信金额9432万元,放款金额7319万元。

      (二)提质增效,推动工业企业创新发展

      1.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进一步引导我区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链、品”方向发展,分类建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点培育名单,2022年新认定佰源智能、海天材料等3家企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推动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提升。强化“产学研”赋能,提速实施“抓创新促应用”行动,围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优势产业,推动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开展行业关键技术开发和突破,积极引进培育和建设工业企业技术中心。2022年推荐田中机械、毫米电子、众益太阳能、铁通电子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火炬电子、恒劲科技等2个企业项目被列入2022年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计划。

      3.推进绿色制造发展。一是深入开展“绿色数字技改”专项行动。重点实施火炬电子超级电容器、火炬电子小体积陶瓷电容器、恒劲科技流量测量仪表生产项目等6个年度省、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推动鸿福化纤、田中机械等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推广应用2条智能生产线。二是推进绿色制造。推进企业绿色制造体系创建,支持企业设计和生产绿色产品、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创建绿色工厂,我区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2022年市级(第一批)节能与循环经济专项补助资金10万元;做好节能诊断机构推进工作,推荐众益太阳能列入2022年工业节能诊断服务企业名单,推荐七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报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

      (三)聚焦数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1.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智能化转型。一是鼓励“首台套”攻关。推荐新日成热熔胶、立信换热2家企业申报2022年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全区已培育5个项目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新日成热熔胶获2022年省、市首台套补贴150万元。二是推动“智能化”升级。大力实施“绿色数字技改”专项行动,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向传统产业赋能。三是推动工业企业互联网化进程。鼓励工业企业通过“上云上平台”,增强生产管控协同能力,提升先进制造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今年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35家;新增佰源智能、火炬电子等2家企业为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标杆企业;推荐园区申报2022年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专项项目。同时主动对接数字经济惠企政策,已协助23家企业申请上级奖补资金678.78万元。

      2.聚力发展数字平台。深入实施平台经济“五十百千”行动,聚焦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一是持续推动“尚科捷云工业企业设备云平台”、“三川云视控公共服务平台”、“配单猫”服装工业互联网B2B云共享服务平台、forudesigns 跨境在线定制电商平台等公共平台建设。二是培育和引进有行业竞争力的平台企业。新建“鞋捕头全国鞋源一站式供应链平台”、正丁定制分销平台,鞋捕头平台月平均销售额已突破800万元,平台总注册用户数1万多人;正丁定制分销平台已入驻分销商50家以上,平台产品超过300款,平台图库超8000张。三是抓好数字招商引资工作。今年来,我区以数字化产业发展为方向,实施招大引强行动,加快重大项目落地签约。全区已策划生成数字经济产业30个项目,总投资163.1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1个,总投资86.4亿元;拟建项目8个,总投资56.7亿元,在谈项目9个,总投资20亿元。四是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注册工作。我区已在泉州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注册规上工业168家。

      (四)统筹协调,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1.开展民企产业对接招商活动。通过“春节招商”、“专场招商”、数字峰会等专场招商方式,积极开展民企产业对接招商,努力招引一批建链强链补链的好项目。2022年截止目前全区民企产业对接招商共签约落地项目32项,签约总投资额达90.56亿元,提前完成市对区下达招商任务目标。2022年春节期间,推荐海天国际时尚科创园参加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现场签约,签约总投资额达10亿元。

      2.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牵头制定《鲤城区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泉鲤委办〔2022〕22号)。在园区标准化建设招商工作中,重点引入与电子信息产业链相关的光电子企业,已引进火炬电子紫华园超级电容器项目,项目总投资8亿元,新增用地68.25亩,用于超级电容器的扩建。推荐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南园)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南园)获评省高技术产业基地,并获得基地专项资金300万元。

      3.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一是有序推进数据汇聚。按照市级要求统筹推动全区自建系统有序开展整合迁移及政务数据汇聚,全区已完成19个系统的数据汇聚,共向市汇聚共享平台推送数据1524万余条。二是整合优化掌上办事服务。依托闽政通“泉服务”搭建鲤城区掌上便民服务平台“i鲤城”,整合了位置、电话、通知公告等便民服务信息,迁移上线原已入驻“泉服务”的特色便民服务事项,同时开设了高频服务事项专栏。便民服务事项已入驻18项,掌上办事项已上线个人事项56项,法人事项56项。三是规范信息化项目管理。参照市级规定制定《鲤城区本级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规定》,第一时间启动项目申报及评审工作,共收到全区各单位申报2023年拟建项目5个。其中,区委政法委“鲤城区市县系统融合补充平台”已通过“项目建议书”和“可研及初设”专家评审。

      二、2023年工作计划和措施

      2023年,区工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强产业、兴城市”“活古城、战江南”部署要求,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全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结合“进企促发展”专项行动,为全区经济稳增长贡献工业力量。

      工业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工业增加值增长7%,力争全区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技改投资增长25%以上,力争全年实施省市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6项以上,全年完成民企产业对接招商项目20项,签约总投资额60亿元以上,在库项目开工率、投产率位居全市前列。

      围绕上述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靶向运行强调控。密切关注重点指标、重点企业变化,全力保障电等要素供应和企业用工需求,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协调服务和监测力度,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围绕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促转型升级、抓绿色发展4项任务。持续开展“进企促发展”专项活动,重点做好34个工业新增长点和2022年度新增入库21家规上工业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提前掌握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春节生产安排,引导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稳住工人、稳定生产,不停工、少停工,确保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更多实现连续生产或节后能尽快复工复产。

      (二)多管齐下抓项目。力促谋划项目落地、落地项目开工、开工项目建成、建成项目投产。开展技改贷融资等促投资推进工作,力促田中机械汽车配件铸件智能化生产线项目、金阳新能源新一代高效柔性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毫米电子年产12亿只片式电阻器技改项目等3个项目招商落地,力争3个项目一季度前实现开工。在引新引大补链强链上主动出击,力争新年新谋划、落地和签约项目达20项,涵盖互联网平台、智能制造、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等多种产业项目,储备谋划和签约项目40亿元。

      (三)创新驱动提质量。严格落实“碳中和、碳达峰”要求,加强能耗“双控”目标监测预警,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节能诊断,加快推动“两高”项目整改任务,努力构建园区循环化发展格局,积极引导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切实提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促进各类创新要素聚集企业,加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力度,持续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争取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以上或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以上、新增省级单项冠军企业1家以上。支持有条件、有基础的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开发工业APP,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四)纾困解难优服务。落实好一揽子稳经济的政策措施,在争取项目资金、落实惠企福利上持续用力,为企业稳定生产运行“解渴”。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帮助企业积极争取省级纾困基金,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常态化做好中小企业账款清欠防范和化解工作,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五)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2023年持续推动规上企业入园率,争取由78%提高到80%,园区工业投资增速目标值20%、规上企业增加值增速目标值7%,争取新增小升规企业30家以上。引导规上企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023年争取下降10%。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支持,推动福建省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主动服务福建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建设,助力我区产业转型提质和结构调整。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智能装备、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改造五大基础支撑,分行业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推进田中机械“汽车配件铸件智能化生产线项目”、“鸿星尔克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物流园区管理应用项目”、“中乾环保机械设备制造项目”。

      (六)实施数字新业态新引擎工程。稳步提升数据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计划建成5G基站150个,总投资近750万元。持续追踪广电5G+互联网项目,以加快鲤城地区的5G基站建设及宽带网络提速升级改造为契机,推进智慧广电网络的建设与投产,加速产业资源整合和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场景应用推广。引导更多企业积极发展“智慧工厂”、“无人经济”、“直播带货”、跨境电商、在线研发设计、平台经济等新业态。聚焦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以应用为核心,推动新技术新经济从概念走向实践。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一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持续推进“三川云视控公共服务平台”、茂荣睿智“消安联防一体化综合安全管理系统”等项目建设。  

      (七)优化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组织开展全区政务信息化系统摸排调研,充分挖掘各部门政务数据在政务服务和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需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化项目管理工作,牢牢把握统筹规划、源头审控、统建共享、协同应用、注重绩效、安全可控的原则,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全区信息化项目建设。加强数据汇聚共享,畅通跨部门数据共享流通机制。优化“i鲤城”政务服务聚合能力,持续完善“i鲤城”的应用功能,提升掌上办服务水平。

      (八)筑牢底线守安全。高效统筹安全生产和工业经济发展,指导规上工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督促指导规上工业企业树牢底线思维,层层压实监管和主体责任,强化风险意识,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