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经贸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1-01-14 16: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鲤城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现对鲤城区经贸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鲤城区经贸局”网站(http://jmj.qzl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鲤城区经贸局,联系电话:0595—22355782。

    一 、概述

    2010年鲤城区经贸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鲤城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在巩固中提高,在规范中完善,在实践中创新”的总体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为了更好地让社会各界了解我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情况,我局对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度进行逐月公开,全年共公开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类信息12条。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我局将行政自由裁量权职权目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和其他行政行为的流程图上网公示,促进行政权力运行由柔性约束向刚性约束转变,全年共公开行政审批过程的信息2条。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年共公开重大公共政策解读及执行情况类信息5条,对我区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下乡工作的措施、成效进行公开,方便群众解读了解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根据依法便民、统筹兼顾、真实准确的原则,全年共公开服务类信息4条。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方式,将网上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积极发挥鲤城区经贸局门户网站作为局政府信息工作第一平台的作用,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鲤城区经贸局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后台维护系统,将所有可公开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要求将各股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按期公之于众,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公开的组织落实工作,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构建以各职能股室为信息前台、信息公开办公室为枢纽各司其职、领导把关的信息公开网络,及时对政府网站部门网页进行了维护和更新。对不推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制度、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及敷衍应付等行为,坚决按照有关制度予以责任追究,并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与各股室的年终考核挂钩,强化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通过监督,确保了政府信息发布及时,使公开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0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条,占总体比例的1.85%;政策法规类信息4条,占总体比例的7.4%;部门文件4条,占总体比例的7.4%;计划总结1条,占总体比例的1.85%;重点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17条,占总体比例的31.5%;行政执法1条,占总体比例的1.85%;其他政务政务公开信息26条,占总体比例的48.15%。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0年度未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为0件。

    四、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0年度未向申请人收取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历年累计向申请人收费及减免数量为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历年累计均为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度,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和完善的问题,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限不够及时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条例》规定,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

    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

    七、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

    附表中的主动公开信息日期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

    (二)指标统计附表

     

    一一年一月十四日

     

    抄送:区府办、区档案局

    指标统计附表

     

    计量

    单位

    2009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4

    182

    其中:1.网站公开

    54

    182

    2.政府公报公开

    2

    2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