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经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4 10:03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现将鲤城区经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的时限由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经信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打锡街157号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6号楼105室;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851;传真:22355182)。

    一、   概述

    2016年,鲤城区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围绕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推进门户网站建设。将经信局门户网站作为推进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开设机构设置、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业运行、技术改造等专栏。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为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成立泉州市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黄晓方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吴建忠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具体工作的操作落实,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强化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法》、《泉州市政府公开信息移交暂行规定》等文件作为机关日常学习内容,增加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积极选派青年干部参加区政府举办的各类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培训,努力提高兼职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

    (二)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受理机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获取途径、办理时限以及监督方式。二是制定《鲤城区经信局政务公开制度》、《鲤城区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鲤城区经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鲤城区经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各环节的责任股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三是按照“经办人拟稿→股室负责人核稿→分管领导审稿→主要领导签发”,对公文的规范性、公开属性及保密定级进行层层把关,能公开的尽量公开、不能公开的须注明理由。四是加强信息发布管理。建立信息员工作制度,由每个股室各确定一名信息员,负责股室政府信息的收集、发布和上报,同时在单位信息管理员岗位实行“AB角”制度,保证政府信息自形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等栏目及时发布。五是严格执行《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处理流程细则》,自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或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及时向区档案局送交纸制文件、电子文档及其目录索引各一份。

    (三)落实工作要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公布行政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和经信部门责任清单,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审批服务“三集中”,成立鲤城区经信局行政审批股,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我局四个公共服务事项均已入驻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并向网上办事大厅集中。我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201612月调整后,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38项(其中,行政许可0项;行政确认0项;行政处罚28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0项;行政征用0项;行政裁决0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监督检查8项;行政其他权力1项)。12月份调整后,保留的公共服务事项4项。同时,对应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事项,及时更新发布网上办事栏目,修改完善相关职权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常见问题等相关内容。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建立鲤城区经信局“一单两库一细则”,即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落实申报材料“瘦身”工作,按照公布的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清单目录修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申报材料。其中我局公共服务事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投资项目备案减少节能评估文件或节能登记表申报材料。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全面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信息。在信息公开栏中设置专栏按时公开三公经费、收支决算总表、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决算表、2016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以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3、推进经济和信息化信息公开。我局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加大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经济运行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加大产业政策和服务类信息的公开力度;二是公开工业领域“十三五”规划、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公众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过程中。在我局网站全方位公开了经信工作动态101条、通知公告48条、工业运行36条、技术创新51条、信息化建设14条、部门文件24条、行政权力清单9条、政策法规4条、规划计划5条、企业优惠扶持服务10条,做到及时、准确地公开经信信息,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1231日,我局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149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有24条,依申请公开文件0条,不予公开文件125条。

    本局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有24条,历年累计5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主要公开信息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2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群并利用区政府网站的子网站为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并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区档案馆、微官网等公众查阅点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

    1.门户网站。依托鲤城区经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10条,2016年网站访问量累计达19000人次。

    2.公众查阅点。继续按时、主动向区档案馆移交政府信息纸质全文24件、电子全文24件。在办公大楼显要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按要求公布重大决议完成情况、工业运行、局财务开支、等其他应公开的主要内容,方便公众阅读。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编印1000册《鲤城区惠企政策汇编》《汇编》收集了23份包括扶持工业发展、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企业兼并重组等方面最新出台的政策文件。鲤城区经信局分别在3月和9月份召开全区经济工作座谈会,向街道企业工作人员宣讲政策要点及扶持措施,更好地指导企业明确对接方向。通过在鲤城区经信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下设“政策解读”、“政策法规”专栏,鲤城区经信局微官网设置“惠企政策”栏、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信息。春节期间将市政府关于促进2月份早开机开满机电力奖励政策通过企业短信平台传达到64家规模以上重点用电企业。

    (五)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要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在泉州网推介“佰源杯”第二届(2016年)全针织纬编技术研讨会在我区召开的信息。携手泉州市广播电台《百姓热线》为鲤城社区居民谋福利,在鲤城区中山公园举行鲤城首届健康家庭文化节暨《百姓热线》进百兆光社区系列活动。配合省经信委信息推进处陈德玲副处长带领闽台物联网示范应用服务中心及省电视台一行7人,深入泉州梅洋塑胶有限公司进行采访拍摄。组织汉威机械参加央视cctv发现之旅,《工匠精神》拍摄,推介我区智能制造。

    (六)在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公开鲤城区内资企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调整事项、依据和结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09年至今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得件数0件、待答复件数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为内部管理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至今我局信息公开暂无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至今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和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充分利用各种手段,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条例》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核,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重点做好对企业服务信息、行政审批等事项,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成立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保密审查工作小组,认真落实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和统计制度,定期组织自查自纠,确保推进主动公开。

    七、说明与附表

    附表中数据截止20161231日,为我局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泉州市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714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5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5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