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经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4 11:27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现将鲤城区经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统计数据的时限由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经信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打锡街157号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6号楼105室;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851;传真:22355182)。

    一、   概述

    2017年,鲤城区经信局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及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鲤政办〔201783号),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将区直部门公开经信局作为推进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开设机构设置、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业运行、技术改造等专栏。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

    为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成立泉州市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黄晓方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吴建忠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具体工作的操作落实,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强化学习,统一思想认识。积极选派青年干部参加区政府举办的各类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培训,努力提高兼职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

    (二)完善制度,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受理机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获取途径、办理时限以及监督方式。二是制定《鲤城区经信局政务公开制度》、《鲤城区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鲤城区经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鲤城区经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各环节的责任股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三是按照“经办人拟稿→股室负责人核稿→分管领导审稿→主要领导签发”,对公文的规范性、公开属性及保密定级进行层层把关,能公开的尽量公开、不能公开的须注明理由。四是加强信息发布管理。建立信息员工作制度,由每个股室各确定一名信息员,负责股室政府信息的收集、发布和上报,同时在单位信息管理员岗位实行“AB角”制度,保证政府信息自形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等栏目及时发布。五是严格执行《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处理流程细则》,自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或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及时向区档案局送交纸制文件、电子文档及其目录索引各一份。

    (三)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公开经济和信息化领域信息。我局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加大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经济运行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加大产业政策和服务类信息的公开力度;二是公开工业领域“十三五”规划、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公众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过程中。在鲤城区人民政府网站子网页http://www.qzlc.gov.cn/zwgk/qzbm/jxj/jgsz/全方位公开了经信工作动态65条、通知公告39条、工业运行14条、技术创新55条、信息化建设7条、部门文件34条、行政权力清单6条、规划计划8条、政策解读8条,做到及时、准确地公开经信信息。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公布行政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和经信部门责任清单,接受社会监督。201711月调整后,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37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处罚28项;行政强制0项;行政征收0项;行政征用0项;行政裁决0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监督检查7项;其他行政权力0项)。保留的公共服务事项5项,政府内部审批事项3项,其他权责事项56项,多部门监管事项6项。同时,对应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事项,及时更新发布网上办事栏目,修改完善相关职权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常见问题等相关内容。对照《泉州市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截至20171031日,鲤城区经信局共确定区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共计5项为“最多跑一趟”事项,并在鲤城区政府网上及时公开。

    3.公开“双随机、一公开”事项。网上公开2017年的随机抽查监管对象名录库和鲤城区经信局20175月双随机抽查结果。

    4.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全面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信息。在信息公开栏中设置专栏按时公开三公经费、收支决算总表:泉州市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5-2016年“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汇总表、泉州市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6-2017年“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汇总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1231日,我局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217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有34条,依申请公开文件0条,不予公开文件183条。

    本局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有34条,历年累计91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主要公开信息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2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群并利用区政府网站的子网站(http://www.qzlc.gov.cn/zwgk/qzbm/jxj/jgsz/)为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并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区档案馆等公众查阅点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

    1.门户网站。依托鲤城区经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36条:经信工作动态65条、通知公告39条、工业运行14条、技术创新55条、信息化建设7条、部门文件34条、行政权力清单6条、规划计划8条、政策解读8条。

    2.公众查阅点。继续按时、主动向区档案馆移交政府信息纸质全文34件、电子全文34件。在办公大楼显要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按要求公布重大决议完成情况、工业运行、局财务开支、等其他应公开的主要内容,方便公众阅读。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涉及工业经济的主动公开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全面、准确地讲清楚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等。2017年,在区直部门政务公开的政策解读栏公开8条政策解读信息。通过鲤城政讯、区委快讯、鲤城手机报、鲤城微事等渠道分别开展12期专项解读专栏,力求为我区企业提供及时详细的政策信,营造了浓烈的宣传服务氛围。现场解读:召开攻坚突围创新创造”—2017年鲤城区企业家大会。会议邀请北京海川视野咨询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郑敬普作民营企业创新与发展专题讲座。9月,泉州市企业家讲师团走进鲤城区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宣讲活动,100多位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及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全面宣传和解读省、市、区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各项最新政策要点及扶持措施,指导企业明确对接方向。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公开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在通知公告栏公开《关于贯彻落实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工作的通知》等14份文件。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加大宣传“省级鼓励制造业企业增产增效措施”、“直供区省级制造业龙头、高成长企业实行调峰生产用电奖励措施”、“市级促进企业增产增效用电奖励政策”等优惠政策措施。9家企业获2017年一季度省级电力奖励资金23.15万元,其中7家省级龙头企业及高成长企业获电力调峰生产奖励15.43万元; 2家规模以上企业获增产增效电力奖励7.72万元。40家企业获20171-3月份市级促进企业增产增效用电奖励资金171.80万元。在鲤城区政府网上公开“鲤城区经信局2017年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情况”。

    2. 主动公开推进“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情况。围绕我区实施“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关于贯彻落实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实施方案》(泉鲤政文【201759号)、《关于20171-7月鲤城区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通报》(泉鲤政办【2017137号),及时公开政策出台落实情况、智能化数据化推介情况、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情况等,让社会各界了解相关进展和成效。

    3. 公开我区去产能相关情况。由于我区无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市里自2014年起已经连续多年未对我区下达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在通知公告栏公开《转发市经信委 市财政局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市级节能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奖励项目的通知》、《关于推荐2017年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重点信贷项目的通知》、《转发市经信委关于组织开展国家重点节能技术和最佳节能实践征集和更新工作的通知》、《转发市经信委关于开展2017年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的通知》等5份文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09年至今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得件数0件、待答复件数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为内部管理文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至今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和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充分利用各种手段,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条例》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核,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重点做好对企业服务信息、行政审批等事项,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成立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保密审查工作小组,认真落实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和统计制度,定期组织自查自纠,确保推进主动公开。

    六、说明与附表

    附表中数据截止20171231日,为我局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泉州市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12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4

    9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4

    9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三)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