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13-1000-2022-00006
    • 备注/文号:泉鲤政教〔2022〕21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3-02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印发鲤城区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教育局 时间:2022-03-02 09:12

    泉州一中学府校区、泉州培元中学、泉州外国语中学、区属各高中校:

      为保证我区2021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 国办发〔2019〕29号)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闽教体〔2020〕39号)和泉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泉教综〔2022〕3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鲤城地面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经研究,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的导向作用,提高学生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和全面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

      二、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鲤城区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在区教育局统一领导下,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全区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

      组  长:黄劲松  教育局党组书记、教育局局长、教育系统党委书记

      副组长:黄志勇   教育局副局长

      吴燕孺   教育局副局长

      蔡  挺   教育局副局长

      许景阳   教育局党组成员、派驻教育局纪检组长

      陈进火   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人

      庄月芳   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陈志强   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校级督学

      杨建国   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校级督学

      成  员:何雅真   区教育局教育股副股长(负责中职教工作)

      王  达   区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股股长

      黄武汉   区招生考试中心主任

      李维瑜   区教育局计财股股长

      陈  殷 区教育局人秘股副股长(负责办公室工作)

      三、考点设置

      本考区设立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考点。

      考点主  考: 黄劲松

      考点副主考: 黄志勇   吴燕孺  蔡  挺   许景阳

      陈志强  王  达  黄武汉   陈春红

      防疫副主考: 洪文治(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下设四个职能组

      (一)测试、仲裁组

      主要职责:落实、执行有关体育考试的各项规定,选聘思想端正、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较高的监考人员,进行考前培训。负责对考试实施过程中的争议事件进行仲裁。

      组  长:王  达

      测试工作成员:何雅真  王  琳  刘静琦  陈佳敏  

      监考人员名单另发文通知

      仲裁工作成员:薛晓明  刘东宁  何贤富

      (二)后勤保障组

      主要职责:确保场地、器材安全使用,做好供水、供电保障工作,为考务人员、考生提供后勤服务工作。积极做好考点氛围布置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组  长: 李维瑜  陈  殷

      成  员:陈宝真  汪旭东  洪珊珊

      考点后勤工作人员5名。

      (三)纪检监察组

      主要职责:负责考场考风、考纪监督工作。

      组 长: 柯清霜

      (四)医务防疫安全组

      主要职责:负责体育考试期间,考场内外的安全保卫及考场内疫情防控、医务和救护工作。

      组 长: 杨建国

      成 员: 陈木水   蔡宗泽  林谋川    鲤城公安分局警察2名,鲤城区卫健局派驻医务人员3名(其中鲤城区疾控中心派驻考点人员兼职防疫副主考1人,配备救护车1辆及医生护士各1人,配备AED除颤仪),考点保卫工作人员4名,各校校医。  

      四、考试对象

      泉州市鲤城区地面2019级所有普通高中生。

      五、考试报名

      (一)报名时间及要求:考生报名以学校为单位,各普通高中学校组织学生填报2022年泉州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实践考试报名表后,按要求将考生报名信息分别按项目汇总于2022年泉州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实践项目汇总表,于3月3日前报送至鲤城区招生考试中心,以便组织考试。我局将汇总各校考生考试报名信息,并报送泉州市教育局招生考试院。

      (二)考试时间:

      必修必学考试时间:2022年3月15日-16日

      必修选学考试时间:2022年3月21日-24日

      (各学校具体考试时间及日程安排见附件3)

      六、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包括必修必学的健康教育(笔试)和田径(实践考试),以及必修选学的运动技能实践考试。必修选学运动技能实践考试中,考生若选择田径类进行考试,则其所选具体项目不能与其在必修必学田径中所选择的项目相同。相关项目和要求详见下表。

       

      考试项目

      具体内容

      要求

      权重

      类型

      备注

      必修必学

      健康教育

      (笔试)

      《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验)》中要求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如:掌握和应用营养知识;懂得环境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了解艾滋病和性病等传染性疾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知道科学体育锻炼的基本方法,掌握制订简单的个人锻炼计划;了解评价体育锻炼效果的方法,知道评价体能测试的结果;掌握科学体育锻炼在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方面的积极作用等。

      20%

      必考

      教育局组织考试

      田径

      (实践考试)

      1000 米跑(男生)、800 米跑(女生)、立定三级跳远、跳远、50 米跑、原地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

      按照省级制订的考试内容和评价标准进行评价(详见附

       1)。

      40%

      必考(由学生按性别选择其中一项进行考试)

      教育局组织考试

      必修选学

      ︵运动技能实践考试

      

      田径类

      

      按照《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 验)》要求,结合当地高中学校开设的运动技能项目情况,参照省级制订运动技能考试项目和评价标准范例(详见附件 2)。

      40%

      选考(由学生根据学校开设的运动项目自主选择某个类别的一个项目进行考试)

      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各县市区组织考试

      跳跃

      投掷

      球类

      篮球

      足球

      排球

      羽毛球

      网球

      乒乓球

      体操类

      技巧

      器械

      健美操

      其他项目

      民族民间体育类

      武术徒手

      武术器械

      其它项目

      水上和冰雪类

      游泳

      新兴运动类

      花样跳绳

      体育舞蹈

      其它项目

      田径评价标准及运动技能考试项目和评价标准范例详见附件1、2。

      七、考试组织

      (一)考试形式。采用笔试(闭卷)和运动技能实践考试相结合的形式。笔试时间30分钟,运动技能实践两项考试时间视项目而定。

      (二)考试组织。笔试部分由省考试院统一组织命题,考试方式及时间另行通知。运动技能实践考试由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其中必修必学实践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必修选学运动技能实践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我区教育局按要求组织实施。必修选学项目由3个评委组成评分,取3人平均分,作为考生的最终成绩。市教育局将会同我区选派专家进校、进点开展督导,保证运动技能实践考试规范实施。

      (三)监考方式。市教育局将会同我局建立巡查、抽考制度,加强对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监管,确保考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八、笔试及实践考试结构

      (一)笔试题型。笔试题型结构分为选择题和判断题。选择题15题,判断题10题,每题各4分,满分100分。

      (二)实践考试。实践考试包括必修必学中田径项目和必修选学中运动技能项目考试,两个项目考试均由学生按要求分别从相关类别中选择一个项目进行考试。每个项目满分均为100 分。

      九、成绩评定

      (一)成绩计算。原则上,除实践考试免考的学生外,其他学生笔试、必修必学的田径项目和必修选学项目的成绩分别以20、40、40的权重比例计入体育与健康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成绩以“四舍五入”方式取整)。

      (二)成绩呈现。普通高中学生体育与健康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总成绩大于或等于60分为“合格”,小于60分为“不合格”。

      十、有关免考、缓考等规定

      因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或患有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的考生,可申请实践考试(必修必学的田径和必修选学的运动技能)的免考。健康教育笔试部分原则上不得免考,实践考试免考的学生笔试部分成绩必须达合格要求(大于等于60分),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才能合格。因伤、病或意外原因不能参加考试的学生,以及考试总分不合格学生可申请缓(补)考(一次)。

      (一)免考、缓考

      我区组织包括医学专家在内的审核组,对考生的免考、缓考申请及证明材料进行统一审核。考生获准免考后,不得再参加体育(技能)考试,其免考(缓考)申请表、证明材料及审核材料须存入学生档案。未经批准无故缺考的,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0分计算。

      1.免考

      (1)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或患有严重疾病,以及患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的考生,家长和本人不得隐瞒既往病史,应提出申请并办理免考手续。考生本人及监护人应对体育考试安全负责,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2)患有严重疾病以及患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的考生,应有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病历证明,并经复检后获准免考。

      2.缓考

      在体育考试过程中,原则上不得申请缓考,考生中途无故退出视为弃考,缺考项目按0分计算。缓考只设置一次,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统一考试结束后的两周内进行,准予缓考的考生只允许一次缓考。

      (1)因伤、病(含女生生理期)或意外事故等原因暂时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如因伤、因病仍不能参加缓考的考生,须在考前办理免考手续,考生入场后不得缓考(考生因考场受伤除外)。

      (2)在考试过程中,如考生出现意外事故或非人为因素造成考试过程中断的,经考场主考批准,可准予该项当场重考一次。

      (3)在考试过程中,如考生出现身体异常状况或受伤,确实无法完成考试,可申请缓考。经现场监考老师和医生确诊,

      考试领导小组审核后,作缓考处理,并报鲤城区教育局备案。

      (4)参加缓考的考生,由考试领导小组规定时间,集中组织考试。缓考过程中,考生确实因身体原因无法完成全部考试,经现场监考老师和医生确认,考试领导小组审核后,作免考处理,并报鲤城区教育局备案。

      3.申请免考、缓考须提供的证明材料

      (1)因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申请免考的考生,须提供残疾证(残疾类别为肢残)或提供具有资质的、伤残等级鉴定机构的证明。

      (2)患有严重疾病以及患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申请免考,以及因伤、病申请免考、缓考的考生,须提供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病历等证明材料。

      (3)女生生理期由所在学校出具证明材料。

      4.申请免考、缓考的程序

      由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填写《申请表》(附件4、5),注明免考、缓考原因,经家长、班主任签字、学校初审并在考生所在班级公示三天无异议后,于3月7日前送交鲤城区招生考试中心。鲤城区教育局审核后,免考申请汇总表加盖教育局公章后,报市教育局备案。

      十一、安全工作

      (一)各校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周全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要把学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做好宣传,落实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应急工作预案,组织学生签订泉州市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安全承诺书。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防范措施,强化后勤保障,确保考试工作稳妥进行。学校应选派校医配合考场医疗点工作人员,加强考场医疗保护措施。

      (二)各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年度常规体检,特别是加强对学生心肺功能的检查,科学地指导学生进行锻炼,教育学生在报名时应实事求是,既不隐瞒病史也不虚报疾病,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三)各校应指定一位校级领导和高三年段长作为领队教师,负责本校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做好各项协调工作。各校领队教师在本校学生参加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时应及时到位,注意交通安全,消除一切安全隐患,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四)普通高中学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期间,如遇台风等特殊情况,当天体育考试自动停止,并停止一切户外活动;考试过程中如果遇暴雨天或器材等原因无法正常进行时,由考试领导小组决定是否取消当天的考试。重新考试的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五)加强体育考试数据的保密工作,考试结束后,及时将考生成绩和录像资料做好刻录,确保考试数据安全性、可靠性,同时备份送交区纪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以备存查。

      十二、注意事项

      (一)必修必学项目考点设在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考试时间为每天上午8:00,下午2:00开始测试。各中学应组织考生提前半小时到达考场,准时报到检录,并组织考生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送考教师不得进入考试现场。学校要教育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必须服从考场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

      (二)考点应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制定考点工作方案,要按照精准防控的要求,制定考试疫情防控工作实施办法和突发疫情应急预案,落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考试期间,严格实行校园考场封闭式管理,所有考生进入校园(考场)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是否佩戴口罩视当时疫情防控需要决定。对考试场所和设施设备逐一进行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加强对考生、考务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体育设施的安全检查与管理,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设立医疗点,配备救护车及AED除颤仪,为学生提高饮用水,并会同卫健、公安、电力等部门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的各项保障工作。

      (三)考点门口要悬挂“泉州市2022年普通高中学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考点”横幅,并于考试前一天完成。

      (四)学校应准时组织好考生到检录处检录,并按照检录人员和测试人员的安排,有秩序地进入考场进行考试。考试结束后,考生应到检录处确认成绩后方可离开考场。

      (五)考场实行全封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内。考试区域实行全封闭,并实现考试测试的全面电子化以及考场的全程视频监控拍摄。考务人员一律带牌上岗。考试封闭区域内的通讯交流一律使用考点统一提供的专用对讲机,禁止任何人员使用手机或自带无线电通讯设备。原则上,考务人员不得监考本校考生。

      (六)严格考风考纪。监督组应加强对考试过程的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行为。考务人员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履行职责,严防裁判冒名顶替、学生替考、成绩录入弄虚作假、无关人员进入考场,对有争议的事项做好纪录、及时报告。对考试中出现的舞弊行为、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一经查实将从严处理。我区监督举报电话:0595-22390240。

      (七)建立体育考试仲裁制度,考生对体育考试有异议的,应在考试现场向考官反映并向仲裁工作组提交书面申诉,由仲裁工作组依据有关规定给予仲裁,逾期不再受理。

      (八)缓考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附件:1.必修必学——田径评价标准

      2.运动技能考试项目和评价标准范例

      3.2022年鲤城地面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

      考试实践考试安排表

      4.泉州市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

      免考申请表

      5.泉州市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

      缓考申请表

      6.泉州市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

      考场特殊况记录表

      7.泉州市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

      免考对象汇总表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22年3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