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13-1000-2022-00011
    • 备注/文号:泉鲤政教〔2022〕39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19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印发鲤城区2022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教育局 时间:2022-04-19 15:21

    鲤城地面各中学:

      为保证2022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闽教体〔2020〕18号)、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泉教综[2022]4号)和《关于做好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补充通知》(泉教体[2022]3号)文件精神,结合鲤城区实际情况,现将鲤城区2022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有关工作(以下简称“体育中考”)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的导向作用,提高学生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和全面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

      二、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鲤城区2022年体育中考工作领导小组”,在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鲤城地面各中学2022年体育中考工作。

      组  长: 黄劲松  教育局党组书记、教育局局长、教育系统党委书记

      副组长: 黄志勇  教育局副局长

      吴燕孺  教育局副局长

      蔡  挺  教育局副局长

      许景阳  教育局党组成员、派驻教育局纪检组长

      陈进火  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人

      庄月芳  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陈志强  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校级督学

      杨建国  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校级督学

      成  员: 何雅真  区教育局教育股副股长(负责中职教工作)

      王  达  区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股股长

      黄武汉  区招生考试中心主任

      李维瑜  区教育局计财股股长

      陈  殷  区教育局人秘股副股长(负责办公室工作)

      三、考点设置

      本考区设立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考点。

      考点主  考: 黄劲松

      考点副主考: 黄志勇   吴燕孺   蔡  挺   许景阳

      陈志强   王  达   黄武汉   陈春红

      防疫副主考: 洪文治(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下设四个职能组

      (一)测试、仲裁组

      主要职责:落实、执行有关体育考试的各项规定,选聘思想端正、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较高的监考人员,进行考前培训。负责对考试实施过程中的争议事件进行仲裁。

      组  长:王  达  何雅真

      测试工作成员:王  琳  刘静琦  陈佳敏  

      监考人员名单另发文通知

      仲裁工作成员:薛晓明  刘东宁  何贤富

      (二)后勤保障组

      主要职责:确保场地、器材安全使用,做好供水、供电保障工作,为考务人员、考生提供后勤服务工作。积极做好考点氛围布置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组  长: 李维瑜  陈  殷

      成  员:陈宝真  汪旭东  洪珊珊

      考点后勤工作人员7名。

      (三)纪检监察组

      主要职责:负责考场考风、考纪监督工作。

      组 长: 柯清霜

      (四)医务防疫安全组

      主要职责:负责制订体育中考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考试期间,考场内外的安全保卫及考场内疫情防控、医务和救护工作。

      组 长: 陈进火   杨建国

      成 员: 陈木水   蔡宗泽  林谋川    鲤城公安分局警察2名,鲤城区卫健局派驻医务人员3名(其中鲤城区疾控中心派驻考点人员兼职防疫副主考1人,配备救护车1辆及医生护士各1人,配备AED除颤仪),考点保卫工作人员6名,各校校医。

      四、考试对象

      泉州市鲤城区地面2022年所有参加毕业升学(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考试的初中毕业生(含应、往届)。

      五、考试报名

      考生于报名时间4月21日上午8:00-25日下午18:00内,自行登陆报名网址http://21.150.180.55:8081/进行项目申报,项目报考后不得更改。

      六、考试项目、分值及评分标准

      (一)考试项目、分值

      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补充通知》(泉教体[2022]3号)文件精神,2022年体育中考考试项目设置为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考试(必考类)和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选考类),总分仍为40分:其中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占4分,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占18分,另外18分以满分计入学生体育考试成绩。

      1.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4分)

      以《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年版)》第三部分课程内容中的水平四(7-9年级)、《福建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意见(试行)》水平四中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内容和标准”作为基本内容,共设16小题,每小题0.25分,全部为单项选择题。

      2.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18分)

      经市教育局组织公开抽号确定,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项目及分值如下表:

      类别

      考试内容

      分值

      权重

      备注

      必考类(一)

      体育保健知识

      体育健身知识

      4

      10%

      每位考生都要参加笔试

      选考类

      1

      中长跑:男生1000米跑

      女生800米跑

      18

      45%

      考生按性别从6项中自选2项考试,每项分值9分

      2

      200米游泳(不限泳姿)

      3

      篮球:运球绕杆往返

      4

      50米跑

      5

      引体向上(男)/斜身引体(女)

      6

      立定跳远

      (二)评分标准。(详见附件1)。

      七、考试时间

      (一)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

      6月27日上午,《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与《道德与法治》科目同场合卷进行,单独一个模块,考试时间合计为100分钟,即原《道德与法治》考试时间为90分钟,增加《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时间10分钟。

      (二)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

      体育中考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项目测试,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实现考试测试的全面电子化以及考场的全程视频监控拍摄。

      1.考试时间为5月中下旬,泉州一中学府校区、培元中学、泉州五中、泉州六中、泉州七中、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泉州市明新华侨中学、泉州市凌霄中学、泉州外国语中学、泉州现代中学、泉州科技中学、泉州开发区实验学校、泉州体育运动学校、泉州实验中学鲤城附属学校在鲤城考区参加测试。(各学校具体考试时间及日程安排另文通知)。

      2.同一所学校的考生原则上在同一天内完成所有考试项目(特殊天气及游泳项目除外)。

      3.在考试过程中,如考生出现意外事故或非人为因素造成考试过程中断的,经考场主考批准,可准予该项当场重考一次。

      4.考试实施过程中,如因天气等原因确需中断考试的,鲤城区教育局将在统一安排的本地考试时间内进行调整安排,原考生已考的项目不重考。如在本地考试时间内无法完成考试的,则需报市教育局,进行全市统筹调整安排。

      八、计分办法

      (一)2022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为分数制,满分40分。

      1.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必考类(一)满分4分,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具体评卷工作和中考其它科目一样由市级组织实施。

      2.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共2个测试项目,满分18分(每个单项9分)。每个测试项目按满分100分的评分标准计分,两个项目得分按权重比例相加后,以满分18分折算成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成绩总分。

      3.另外18分以满分计入学生体育考试成绩。

      (二)根据中招细则计分办法,各项目考试成绩得分相加后为最后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方法为:小数点后的数字小于0.25分(不含0.25分)不予计算;大于或等于0.25分,小于0.75分,计为0.5分;大于或等于0.75分,计为1分。

      (三)凡无故缺考的项目,该项目以0分计算。为增加考试工作的透明度,考生每项考试结束后考务人员应当场向考生宣布成绩。在考生考完当天所有项目后,应组织考生对成绩进行签字确认。

      九、有关免考缓考的规定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对免考的说明:“经申请准许免考的学生需参加理论考试,免测成绩原则上以本年度所有参与体育考试的考生的平均分的80%计算。”对我区免考、缓考的申请和计分办法做如下规定:

      因身体残疾,持有残疾证(丧失运动能力)或患有严重疾病(不能剧烈运动)的考生,可申请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免考。经申请准许免考的学生需参加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

      (一)免考、缓考

      组织包括医学专家在内的审核组,对考生的免考、缓考申请及证明材料进行统一审核。考生获准免考后,不用再参加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其免考(缓考)申请表、证明材料及审核材料须存入学生档案。未经批准无故缺考的,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成绩以0分计算。

      1.免考

      (1)申请对象:

      身体残疾,持有残疾证(丧失运动能力)或患有严重疾病(不能剧烈运动)的考生。

      (2)申请材料:

      ①身体残疾,持有残疾证(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免考申请表;残疾证原件及复印件。

      ②患有严重疾病(不能剧烈运动)的考生: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免考申请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疾病证明原件;近三年病历原件及复印件、医院检查报告单。

      以上材料由考生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并注明考生学籍号、姓名等信息。

      (3)申请程序:

      考生填写《免考申请表》(见附件2),注明免考原因,报鲤城区教育局审核。免考申请表,经家长、班主任签字,学校初审,鲤城区教育局审核后并统一组织学生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进行复检,并在考生所在班级公示三天无异议后,免考申请汇总表加盖区教育局公章后,报市教育局备案。

      (4)免考计分方法:

      免考考生体测成绩以当年所有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体测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的平均分的80%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理论考试成绩按实际得分计算。

      2.缓考

      在体育考试过程中,原则上不得申请缓考,考生中途无故退出视为弃考,缺考项目按0分计算。缓考只设置一次,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统一考试结束后的两周内进行,准予缓考的考生只允许一次缓考。

      (1)申请对象:

      因伤、病(含女生生理期)或意外事故等原因暂时不能参加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

      (2)申请材料:

      ①缓考申请表(见附件3);

      ②伤病考生需要提供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证明、原始病历及医院检验报告单;

      ③女生生理期由学校出具证明。

      (3)申请程序:

      在考试过程中,如考生出现身体异常状况或受伤,确实无法完成考试,可申请缓考。经现场监考老师、医生、主考、监察组确认,考试领导小组审核后,作缓考处理,并填写《缓考申请表》,报鲤城区教育局备案。已考项目按现场实测计分,未考项目以缓考成绩为准,缓考不更改考试项目。

      (4)缓考计分方法:

      缓考过程中,考生确实因伤病原因无法完成全部考试,已考项目按现场实测计分,未考的项目考生可申请免考,选择免考的项目需经现场监考老师、医生、主考、监察组确认,考试领导小组审核后,作免考处理,免考的项目按以本年度所有参与体育考试的考生该项目平均分的70%计入总分(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理论考试成绩按实际得分计算,并报泉州市教育局备案。

      (二)其他事项

      1.回原籍考生与往届生的体育考试组织、管理.

      在鲤城区以外就读需回原籍参加录取的鲤城籍应届考生及鲤城籍的往届考生,必须到鲤城区招考中心报名,参加统一组织的中考体育考试;非鲤城籍往届考生的体育考试,应到其户口所在县(市、区)中招办报名,集中在县(市、区)所在地统一进行考试。凡无故缺考,均以0分计算。

      2.体育考试同属中考学科之一,考试不及格者不得补考。

      十、安全工作

      (一)各校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周全做好中考体育考试工作。要把学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做好宣传,统筹考虑疫情因素,落实体育考试安全工作责任制,认真制订体育中考工作方案及应急工作预案;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后勤保障,确保体育考试工作稳妥进行;学校应选派校医配合考场医疗点工作人员,加强考场医疗保护措施。

      (二)各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年度常规体检,特别是加强对学生心肺功能的检查,科学地指导学生进行锻炼,教育学生在报名时应实事求是,既不隐瞒病史也不虚报疾病,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考试之前,要全面排查、精准掌握考生和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三)各校必须指定一位校级领导和初三年段长作为领队教师,负责中考体育测试工作,做好各项协调工作。各校领队教师在本校学生参加中考体育考试时应提前到位,注意交通安全,消除一切安全隐患,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四)体育中考期间,如遇气象风球信号橙色以上(橙色、红色、黑色),当天体育考试自动停止,并停止一切户外活动;考试过程中如果遇暴雨天或器材等原因无法正常进行时,由考试领导小组决定是否取消当天的考试。重新考试的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五)加强体育考试数据的保密工作,考试结束后,及时将考生成绩和录像资料做好刻录,确保考试数据安全性、可靠性,同时备份送交纪委驻教育系统纪检组以备存查。

      十一、考试工作疫情防控措施

      (一)做好考前防疫准备

      1.加强组织领导。考点和各校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不可麻痹大意,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考点和各校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体育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一地一策”“一考点一策”的原则,制定考试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工作举措。

      2.落实防疫保障职责。进一步明确主考、各副主考、监考等工作人员针对疫情防控的工作职责,明确防疫副主考协助主考负责涉及疫情的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的职责。在考务培训中,专门安排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内容,确保考务工作人员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应急处置流程。考点应根据考试人数安排足够的后备工作人员,防止个别考务工作人员临时出现非绿码或身体不适时无法及时替换。

      3.完善考场安排。考点要配齐配足所必需的疫情防控物资,完善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从进入考点到考后离开考点各环节的衔接和全过程管理,合理设计考生流动路线,降低人员密度,减少人员聚集。要在疾控中心指导下,组织有资质的消毒机构对主考室(考务室)、考试场馆、考点食堂、专用车辆和考试用品等进行卫生整治、消毒、通风等处理,并在明显处张贴完成标识。

      (二)强化健康监测筛查

      1.加强对所有考生进行健康筛查监测,各报名点学校应重点对考生于考前第14天起自行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如实填写并提交《福建省教育考试考生健康申明卡及安全考试承诺书》(附件6)。通过家长(监护人)的闽政通APP申领考生的“福建健康码”,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实行健康状况报告制度,考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结膜炎等症状,以及健康码为非绿码等异常情况应主动向就读学校、考区报告,并及时就医。报名点学校必须建立联络人责任制度,确保不漏一人。

      2.考点要逐一排查、全面摸清全体考试工作人员(含安保、食堂等保障人员)考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旅居史、接触史,以及与境外返回人员接触情况,“福建健康码”为绿码者方可进入工作岗位。做好考试工作人员中的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健康筛查。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与考试工作。考试期间,如果有发热等身体异常的考试工作人员应立即停止其工作,按照规定流程就医,并安排其他工作人员顶岗。考点应安排专人每午负责对所有参与考试的工作人员(含第三方技术员)进行体温和“福建健康码”信息监测、登记工作。

      3.如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已治愈出院居家健康监测未超过7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不得进入考点参加考试。

      (三)严格考试期间防疫

      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和考生进入考点时须佩带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并现场核验身份和“福建健康码”(绿码),提供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证明),无法提供者不得进入考点。当日考生(工作人员)出发前应自测体温,体温异常者(体温≥37.3℃)应及时报告,服从考点安排。对无法提供相关健康证明及体温异常者的考生,严禁入场考试,考点组织其填写《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缓考申请表》,参加全市统一考试。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调整防控措施。

      十二、注意事项

      (一)选考项目考点设在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游泳项目考点另行通知)。考点门口要悬挂“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鲤城区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考点”横幅,于考试前一天完成。考试时间为每天上午8:00,下午2:00开始测试。各中学应组织考生提前半小时到达考场,准时报到检录,并组织考生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送考教师不得进入考试现场。学校要教育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必须服从考场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

      (二)考点应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制定考点工作方案,要按照精准防控的要求,制定考试疫情防控工作实施办法和突发疫情应急预案,落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加强对考生、考务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体育设施的安全检查与管理,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设立医疗点,为学生提高饮用水,并会同卫健、公安、电力等部门做好中考体育考试的各项保障工作。

      (三)学校应准时组织好考生到检录处检录,并按照检录人员和测试人员的安排,有秩序地进入考场进行考试。考试结束后,考生应到检录处确认成绩后方可离开考场。

      (四)考场实行全封闭管理,严禁与考试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内。考试区域实行全封闭,并实现考试测试的全面电子化以及考场的全程视频监控拍摄。考务人员一律带牌上岗。考试封闭区域内的通讯交流一律使用考点统一提供的专用对讲机,禁止任何人员使用手机或自带无线电通讯设备。原则上,考务人员不得监考本校考生。

      (五)监督组应加强对考试过程的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行为。考务人员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履行职责,严防裁判冒名顶替、学生替考、成绩录入弄虚作假、无关人员进入考场,对有争议的事项做好纪录、及时报告。对考试中出现的舞弊行为、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一经查实将从严处理。凡在中考体育考试中出现舞弊行为,一律按违反招生考试纪律论处。我区监督举报电话为:0595-22390240。

      (六)建立体育考试仲裁制度,考生对体育考试有异议的,应在考试现场向考官反映并向仲裁工作组提交书面申诉,由仲裁工作组依据有关规定给予仲裁,逾期不再受理。

      (七)缓考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附件:1. 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身体

      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评分标准

      2. 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免考

      申请表

      3. 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缓考

      申请表

      4. 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考场特殊情况记录表

      5. 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免考

      对象汇总表

      6. 福建省教育考试考生健康申明卡及安全考试承诺书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22年4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