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13-1000-2023-00017
    • 备注/文号:泉鲤政教〔2023〕30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22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印发鲤城区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教育局 时间:2023-04-03 15:13

    泉州一中学府校区、泉州培元中学、泉州外国语中学、区属各高中校:

      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泉州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教综〔2023〕3号)精神,为进一步做好鲤城地面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经研究,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组织领导

      成立“鲤城区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在区教育局统一领导下,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全区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

      组  长: 黄劲松  教育局党组书记、教育局局长、教育系统党委书记

      副组长: 黄志勇  教育局副局长

      吴燕孺  教育局副局长

      蔡  挺  教育局副局长

      许景阳  教育局党组成员、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陈志强  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人

      陈进火  区教育系统党委委员

      庄月芳  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杨建国  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校级督学

      成  员: 何雅真  区教育局教育股副股长

      傅森泫  区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股负责人

      王  达  区教育局校安股正股级干部

      黄武汉  区招生考试中心主任

      李维瑜  区教育局计财股股长

      陈  殷  区教育局人秘股副股长

      二、考点设置

      本考区设立泉州七中江南校区考点。

      考点主  考: 黄劲松

      考点副主考: 黄志勇   吴燕孺   蔡  挺   许景阳

      陈志强   陈进火   王  达   黄武汉   

      下设四个职能组

      (一)测试、仲裁组

      主要职责:落实、执行有关体育考试的各项规定,选聘思想端正、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较高的监考人员,进行考前培训。负责对考试实施过程中的争议事件进行仲裁。

      组  长:王  达  何雅真

      测试工作成员:王  琳  陈佳敏  林清芳

      监考人员名单另发文通知

      仲裁工作成员:何贤富  薛晓明  刘东宁  钟竹阳

      (二)后勤保障组

      主要职责:确保场地、器材安全使用,做好供水、供电保障工作,为考务人员、考生提供后勤服务工作。积极做好考点氛围布置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组  长: 李维瑜  陈  殷

      成  员:陈宝真  汪旭东  林荟子

      考点后勤工作人员7名。

      (三)纪检监察组

      主要职责:负责考场考风、考纪监督工作。

      组 长: 齐婕颖

      (四)医务安全组

      主要职责:负责制订体育中考医务安全应急预案,考试期间,考场内外的安全保卫及考场内医务和救护工作。

      组 长: 杨建国   傅森泫

      成 员: 陈木水   蔡宗泽  林谋川   鲤城公安分局警察2名,鲤城区卫健局派驻医务人员2名(配备救护车1辆及医生护士各1人,配备AED除颤仪),考点保卫工作人员6名,各校校医。  

      三、考试对象

      2020级普通高中在校生;2021届、2022届普通高中结业生;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福建省户籍社会人员等需要报考的人员可自愿报名。

      四、考试内容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0〕39号)精神,2023年我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仍采用笔试(闭卷)和运动技能实践考试相结合的形式,包括必修必学的健康教育笔试(体育机考)和运动技能实践考试。

      运动技能实践考试含必修必学田径项目和必修选学项目两个部分。必修必学田径项目的实践考试从省定考试项目中选择一项进行考试,必修选学项目的实践考试由学生根据自身身体情况及特长从省级制订的田径类、球类、体操类、民族民间体育类、水上和冰雪类、新兴运动类等六个系列考试项目范例中选择一个学校有开设的项目作为考试内容进行考试。如考生选择必修选学项目中的田径类进行考试,则其所选具体项目不能与其在必修必学田径实践考试中所选择的项目相同。相关项目和权重要求详见下表:

      2023年泉州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项目及权重表

      类别

      考试项目

      具体内容

      要求

      权重

      类型

      必修必学

      体育机考

      (无纸化闭卷考试)

      按照《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中健康教育和体能模块学业质量水平2的相关要求:理解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理解膳食和营养均衡的作用;掌握卫生保健、环境、疾病预防、心理健康、人际交往、安全避险等方面的知识;知道保持较好情绪的方法和作用;了解制订体能锻炼计划的程序、内容和方法;理解体能练习中的锻炼效果可逆性原则和大小运动量相结合原则及运用方法;初步掌握体能练习的基本方法。

      20%

      必考

      田径类

      (运动技能实践考试)

      第一类:3分钟跳绳、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第二类:立定跳远、5米3向折返跑、原地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

      按照省教育厅制订的考试内容和评价标准进行评价。

      40%

      必考(由学生按性别从中选择其中一项进行考试)

      必修选学

      

      运动技能实践考试

      ︶

      田径类

      跑

      由县(市、区)按照《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要求,结合当地高中校开设的运动技能项目情况,参照省级制订运动技能考试项目和评价标准范例,确定运动技能选考项目范围并制定评价标准。

      40%

      选考(由学生根据学校开设的运动项目自主选择某个类别的一个项目进行考试)

      田径评价标准详见附件1。

      五、考试报名

      考生笔试(体育机考)报名工作由泉州市招生考试院按照《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4月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闽教考〔2023〕3号)要求进行组织,普通高中学生由学校统一组织报名,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福建省户籍社会人员可到学校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名。我局将于2023年3月20日前完成考生运动技能实践考试的报名,汇总各校考生考试报名信息,并报送泉州市教育局招生考试院。

      六、考务安排

      (一)考试组织。笔试部分由省考试院统一组织,采用上机(无纸化)闭卷考试方式,考试时长30分钟,考试命题、时间等按照省教育厅统一规定进行;运动技能实践考试由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其中必修必学田径项目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必修选学运动技能实践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我区教育局按要求组织实施。必修选学项目由3个评委组成评分,取3人平均分,作为考生的最终成绩。我局将选派专家进校、进点开展视导,保证运动技能实践考试规范实施。

      (二)考试时间。体育机考笔试时间全省统一定于2023年4月1日-2日进行,运动技能实践考试定于2023年3月28日至31日组织实施。(各学校具体考试时间及日程安排见附件2)

      (三)监督方式。市教育局将会同我局建立巡查、抽考制度,加强对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监管,确保考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七、成绩评定

      (一)成绩计算。体育与健康成绩由学生体育机考、必修必学的田径项目和必修选学项目三个部分的成绩合并组成,每个项目满分均为100分,原则上,除运动技能实践考试免考的学生外,其他学生笔试、必修必学项目和必修选学项目的成绩分别以20%、40%、40%的权重比例计入体育与健康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成绩以“四舍五入”方式取整)。

      (二)成绩呈现。普通高中学生体育与健康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总成绩大于或等于60分为合格,小于60分为不合格。

      (三)成绩上报。考生必修必学的成绩(百分制,原始分)和必修选学的成绩(百分制,原始分)由学校在4月中旬导入,学校应负责核实检查,确保上报成绩准确无误;县、市两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审核通过后予以认可。

      八、免考和缓考规定

      1.免考

      因身体残疾或患有严重疾病不能剧烈运动(含因新冠感染引起的重症)的考生,可申请运动技能实践考试免考。经申请准许免考的学生需参加笔试部分考试且成绩必须达合格要求(大于等于60分),其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才能合格,其免考(缓考)申请表、证明材料及审核材料须存入学生档案。未经批准无故缺考的,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0分计算。

      2.缓考

      考前因临时伤、病(含女生生理期、因新冠感染“正阳”及处于康复期)不能按时参加运动技能实践考试的考生以及考试总分不合格的考生,可申请缓考。缓考只设置1次,缓考过程中,考生确实因身体原因无法完成全部考试,经现场监考老师和医生确认,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作免考处理,并报鲤城区招生考试中心备案。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出现意外事故或非人为因素造成考试过程中断的,经考场主考批准,可准予该考生该项考试当场重考一次。

      3.申请程序

      考生申请免考或缓考需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申请表》(附件3、4),注明免考或缓考原因,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残疾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疾病证明、就诊病历、医院检查报告单等)。女生生理期、新冠感染“正阳”及处于康复期的考生可由学校出具证明。经家长、班主任签字、学校初审并在考生所在班级公示三天无异议后,于3月23日下午下班前送交鲤城区招生考试中心。鲤城区教育局审核后,免考申请汇总表加盖教育局公章后,报市教育局备案。

      九、安全工作

      (一)各校要把学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做好宣传,落实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应急工作预案,组织学生签订安全承诺书。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后勤保障,确保考试工作稳妥进行。

      (二)加强对考生、考务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体育设施的安全检查与管理,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泉州七中江南校区考点须设医疗救护点,安排专业救护人员,配备救护车辆、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器材。各校应指定一位校级领导和高三年段长作为领队教师,负责本校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做好各项协调工作。各校领队教师在本校学生参加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时应及时到位,注意交通安全,消除一切安全隐患,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学校应选派校医配合考场医疗点工作人员,加强考场医疗保护措施。

      (三)各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年度常规体检,特别是加强对学生心肺功能的检查,科学地指导学生进行锻炼,教育学生在报名时应实事求是,既不隐瞒病史也不虚报疾病,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四)普通高中学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期间,如遇台风等特殊情况,当天体育考试自动停止,并停止一切户外活动;考试过程中如果遇暴雨天或器材等原因无法正常进行时,由考试领导小组决定是否取消当天的考试。重新考试的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五)加强体育考试数据的保密工作,考试结束后,及时将考生成绩和录像资料做好刻录,确保考试数据安全性、可靠性,同时备份送交区纪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以备存查。

      十、注意事项

      (一)选派遵纪守法、作风正派、认真负责、熟悉业务的人员组成考务组,并对考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考试区域实行全封闭,所有考务人员一律带牌上岗。考试封闭区域内的通讯交流一律使用考点统一提供的专用对讲机,禁止任何人员使用手机或自带无线电通讯设备。原则上,考务人员不得监考本校考生。

      (二)必修必学项目考点设在泉州七中江南校区。考点门口要悬挂“泉州市2023年普通高中学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泉州七中江南校区考点”横幅,并于考试前一天完成。考生凭准考证入场,送考教师不得进入考试现场。学校要教育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必须服从考场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

      (三)考试时间为每天上午8:00,下午2:00开始测试。各校根据统一考试的安排,组织学生提早30分钟到达体育统一考试地点报到,并组织考生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活动。

      (四)严格考风考纪。考务人员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履行职责,严防裁判冒名顶替、学生替考、成绩录入弄虚作假,无关人员进入考场,对有争议的事项做好纪录、及时报告。对考试中出现违法违纪、弄虚作假等腐败现象,一经查实将从严处理。凡在考试中出现舞弊行为,一律按违反招生考试纪律论处。我区监督举报电话:0595-22390240。

      (五)建立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仲裁制度,成立由资深体育教师、国家级裁判和体育教研员等相关人员组成的体育考试仲裁工作组,负责对本地考试实施过程中的争议事件进行仲裁。考生对体育考试有异议的,应在考试现场向考官反映或测试结束2日内向仲裁工作组提交书面申请,由仲裁工作组依据有关规定予以仲裁,逾期不再受理。

      (六)缓考时间、地点或考试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附件:1.必修必学——田径评价标准

      2.2023年鲤城地面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

      考试实践考试安排表

      3.泉州市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

      免考申请表

      4.泉州市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

      缓考申请表

      5.泉州市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

      考场特殊况记录表

      6.泉州市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

      免考对象汇总表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23年3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