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3 10: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6179)精神,现将2016年鲤城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6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新华路16号;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98293;传真:0595-22382924)。

    一、概述

         2016年,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条例》和《办法》有关规定,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根据人员调整情况,我局及时充实调整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结合起来,纳入日常工作范围。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审查流程,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建立“三张清单”和“两随机一公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对照上级要求,认真梳理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抽查结果,调整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我局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统一受理卫生计生相关审批手续,在窗口显著位置公开办事制度、办事流程和管理标准,并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
        (三)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按照公开时限公开本部门预算和决算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教育局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为266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29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210条,不予公开信息数2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含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行政许可类、科教文体卫生类4个类别。2016年教育局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动公开的途径是鲤城区教育局网站。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的要求,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和《指引》规定的分类标准,教育局建立了鲤城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明确产生的信息按规定应该尽量向社会主动公开。主动公开的信息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对《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和《鲤城区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先后发布政策解读材料3份。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互动交流信箱,回应招生入学、人事档案等社会关切问题147个。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鲤城区教育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已答复0件,历年累计答复3件。市民主要通过教育局网站进行依申请公开,申请公开的内容涉及:商品房业主子女就读学校的文件、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内容、幼儿园开办条件的咨询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鲤城区教育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收费或减免。历年累计收费及减免次数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2016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未发生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次数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够准确。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信息公开审查相关知识,加强信息公开条例与流程的学习,明确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督和督办。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品质,创新多样化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本报告的数据统计时限为:201611日至1231日。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60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60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17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