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4 16: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 泉鲤政办〔2017〕168号 )精神,现将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诉讼的情况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www.qzl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教育局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新华路16号;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98293;传真:0595-22382924)。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条例》和《办法》有关规定,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2017年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及时充实调整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有机融合,健全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审查流程,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规范主动公开工作。严格遵守《鲤城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处理流程细则》,主动公开信息应在信息形成后(文件印发后)15个工作日内通过网上公开等形式面向社会发布。同时,从源头把控,在公文拟文单上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做好信息公开台账登记、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负面清单公开等方面工作。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公开负面清单以外的信息,进一步实现公开工作标准化。

    (三)自觉进行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主动公开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全面、准确地讲清楚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等。

    (四)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加大教育督导报告发布力度,有序公开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信息。二是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主动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为285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147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99条,不予公开信息数3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含行政许可类、科教文体卫生类2个类别。2017年教育局主动公开行政许可类信息7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4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动公开的途径是鲤城区教育局网站。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对《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2016年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进行解读,先后发布政策解读材料3份。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互动交流信箱,回应项目建设、招生入学、人事档案等社会关切问题225个。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未接到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接到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教育局部分新接手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还把握不够准确。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强化主动公开意识,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提高工作人员公开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7

    74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7

    74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18年1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