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8-12-29 09:5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明传〔201877号)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2018年度鲤城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自201811日起至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泉州市区打锡街157号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办公室;邮编:362000;电话: 0595-22355992;传真:0595-22355991)。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相关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业务工作能力。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务公开岗位AB角”等工作机制,同时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根据局办公室人事变动情况,配齐了工作人员,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三是组织局干部职工利用学习例会、局务会等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充实业务能力。四是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更新完善《鲤城区科技和识产权局信息公开指南》和《鲤城区科技和知识产局信息公开目录》,每季度按时填报本单位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二)健全权责清单, 推进权力清单公开。依据省、市、区相关文件,同步调整优化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我局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同时编制完成权责清单。加强对权责事项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落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服务理念,公布我局“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及“双随机”抽查结果,及时在门户网站公示。

    (三)突出公开重点,保障企业及民众权益。根据本单位职能和区政府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要求,对政务公开的内容着重围绕支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地震应急宣传等,紧扣加大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做好区级出台的涉及科技项目、知识产权等重大政策解读工作,创新形式方法,通过QQ群、微信、侨乡科技报等形式,全面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主要内容和工作进展等。同时大力推进“鲤城科技”微信公众号建设,切实回应民众及企业对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的信息需求。

    (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 按照公开时限公开本部门的“2017部门决算说明”和“2018部门预算说明”。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2018年共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127 条,41条属于主动公开,86条属于不予公开,未出现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含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本局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有4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8条,均属于工作动态类的,全文电子化达100%。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依托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鲤城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子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14366919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行政权力清单及工作动态、科技政策、政策解读、科技计划、部门预决算等方面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专栏、“鲤城科技”公众号、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政务公开栏和区档案馆信息查询中心,方便群众了解和查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本局2018年共开展科技政策解读信息7条,及时准确地解读省、市及区的有关科技和知识产权的政策,方便企业熟知。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本局2018年度无社会关切情况的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局2018年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有86条“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含2018年度及理念累计数据)、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本局2018年无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为0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无。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原因。

    本局2018年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上级的请示及函件,属于不予公开内容事项之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3年以来,本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策解读形式单一,以文字解读居多,结合图表、图示较少。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重点加强科技政策解读方式方法的培训,增强我局工作人员的解读能力。二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推动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三是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加大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开发应用,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1

    21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1

    21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鲤城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201812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