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农林水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1-12-26 15:24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现就鲤城区农林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相关数据统计时限从20111120111231日止;本报告将在“鲤城区农林水局”政府群户网站上公布,如有异议,请联系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电话:22355825

    一、概述

    根据本部门职能及工作实际,结合《鲤城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时、主动公开本部门依法行政状况,突出做好行政审批工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情况、防汛抗旱及森林防火等灾害预警信息和应急处置情况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普遍关心的热点、即时信息,切实提高行政透明度和便民服务水平,努力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鲤城区农林水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小组”,负责本部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公开信息准确、真实、不泄密。在本部门网站的日常更新维护中,注重网页栏目设置的科学性、便民性、可读性、引导性。2011年,“鲤城区农林水局”网站首页调整设置了“工作动态”、“行政审批”、“三农政策”、“农业五新”、“防灾减灾”、“普法宣传”等栏目,友情链接市水利信息网站提供的汛情发布等特色专栏,充分发挥网络媒介的舆论引导、宣传教育、便民服务等积极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据统计,本部门全年共发布工作动态68条、行政审批事项12条,提供服务类信息31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1年,本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历年累积公开政府信息1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有五大类,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行政许可类信息7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6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有五种——网站公开、档案馆和公共图书馆备查、刊发工作简报、局机关现场受理申请及公众宣传媒介报道。据统计,自网站建立以来,信息公开专栏的访问量累积达7462人次;刊发《农林水动态》26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自工作开展以来,无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本部门申请取得政府信息资料。2011年本部门共制作文件92份,主动公开40份,“不予公开”的有52份,主要分为以下几类情况:一是属于内部政府工作信息,如会议通知、各类事项的请示、报告;二是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等法律规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制订的各类应急预案、防疫、财政资金安排等敏感类的内部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暂无发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业务工作培训不足。

    (二)改进思路:

    1.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结合工作调研,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积极探索与民众互动的有效途径,规范、有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强化落实工作责任。结合各股站工作职责,把部门年度信息要点分解到具体股站,落实责任到具体人员,形成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信息报送工作。

    3.加强业务工作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定期组织开展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邀请上级业务部门或专家老师深入、详细解读有关的法规条款,剖析具体案例,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提升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全年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三)附表

     

     

    泉州市鲤城区农林水局

    20111226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0

    141

    其中:1.网站公开

    40

    14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