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农林水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2 16:49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现将2018年鲤城区农林水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8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农林水局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泉州市区庄府巷24号鲤城区行政中心4号楼523室;邮编:362000;电话:22355825;传真:22355829)。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农林水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qzlc.gov.cn/zwgk/bm/llsj/lcqzfxxgkml/)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局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及时、主动公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普遍关心的热点、即时信息,进一步扩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小组,充分发挥机构组织作用。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内容保障分工》,分解下达《鲤城区农林水局网站建设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分解表》,强化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强化信息审核。重申《鲤城区农林水局政务公开制度》、《鲤城区农林水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鲤城区农林水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鲤城区农林水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等工作制度及处理流程细则,严格执行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严把拟文关口,加强业务人员工作指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三)增强公开实效。及时更新网站数据,优化网页栏目设置,新增“河长制工作”专栏,更新发布河长名录、河长制工作动态、河长巡河信息等。按规定程序及时向档案馆移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便利公众搜索、查询涉农领域信息。及时公开现保留的589项行政权力事项和随机抽查公示表,增强部门行政权利运行的透明度。2018年本部门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共305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203条,依申请公开5条,不予公开信息9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本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3条,历年累积公开政府信息161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有八类: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6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3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06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有网站公开、档案馆和公共图书馆备查、刊发工作简报、局机关现场受理申请及公众宣传媒介报道等5种。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按照《鲤城区政府政策解读工作规则》要求,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做好科学解读。今年来,共在政府门户网站“农林水局政务公开”栏目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配合政府门户网站做好部门职能范围内的民意征集等项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指定专人负责跟踪部门信箱、咨询建议窗口信息,第一时间受理网民的来信来函,及时做好答复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自工作开展以来,无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本部门申请取得政府信息资料。2018年本部门共制作公文179份, 其中不予公开” 97份,主要是内部政府工作信息,如会议通知、各类事项的请示、报告,或是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等法律规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有待提高。随着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不断提高,在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回应公众关切,加强公众互动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夯实工作基础。结合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分解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任务,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提升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更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有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强化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知识的学习和业务培训,增强工作的意识和水平,丰富服务类信息,并定期组织自查自纠,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全面提高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3.加强互动交流。保障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加强与民生密切相关和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政策的宣传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各项政策和改革举措。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6

    71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6

    71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鲤城区农林水局    

    201912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