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05 14: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4190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14年鲤城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庄府巷鲤城区人民政府,邮编:362000,电话:22355761,传真:22355760)。

    一、概述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有力地推进鲤城区民政事业的健康发展。一年来,共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134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27条、依申请公开文件9条、不予公开文件98条。

    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我区民政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强化学习教育。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选派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府等有关单位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工作和法律知识培训,熟悉相关业务。三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继续梳理民政行政职权,优化业务工作流程,公开办理程序,推进民政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四是深化政务公开及时公开民政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工作成果等,重点公开与民政服务对象利益密切相关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等的民政专项资金管理情况,以及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对我区转业士官安置等工作能及时进行公告公示,进一步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信息主动公开率、按时公开率、全文电子化率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的信息19条,占70.4%优抚救济类的信息3条,占11.1%,其它应主动公开的信息5条,占18.5%截止 2014 12 31 ,我局已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5条。

    根据《条例》的要求和区政府的部署,我局坚持便民、为民原则,及时完成2014年民政局信息的梳理、编目及发布,并通过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鲤城区民政局子站、鲤城区档案馆等向群众公开,为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便利。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2014年底,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4年底,我局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也没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4年底,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数量为0件、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更新时效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内容不够完善,比较单一,离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切实做好信息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二完善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把民政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重点做好低保、优待抚恤、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逐步提升鲤城区民政部门的公信力。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365

    其中:⒈政府网站公开数。

    27

    365

          ⒉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⒈当面申请数

    0

    0

    ⒉网上申请数

    0

    0

    ⒊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⒈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⒉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⒊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⒋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218

    4667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鲤城区民政局 

    2014 12 31

     

     

    抄送:区政府信息公开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