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15 08:0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5158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15年鲤城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庄府巷鲤城区人民政府,邮编:362000,电话:22355761,传真:22355760)。

    一、概述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民政中心工作和任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主动化一年来,共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133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43条、依申请公开文件8条、不予公开文件82条。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选派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府等有关单位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工作和法律知识培训,熟悉相关业务。二是健全落实工作机制。结合网站普查工作,完善民政局信息公开指南,对普查工作中查出的问题按要求进行整改,对拟公开的信息,能逐级审核、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做到“谁主管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二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认真梳理责任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责任事项142项、公共服务事项6项和行政权力事项63项(含行政许可4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处罚22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征用1项、行政给付5项、行政监督检查10项、行政其他权力12),同时,将民政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部门的管理职能、通讯地址、办事程序、执法内容、处罚依据、收费标准、服务时限联系方式等,网站上公开,进一步促进行政服务优化、公开透明。三是推行行政履职公开主动公开民政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工作成果等,重点公开与民政服务对象利益密切相关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等的民政专项资金管理情况,以及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对我区2015年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进展情况能及时进行公开公示,进一步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四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将部门预算、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表以及“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在网上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信息主动公开率、按时公开率、全文电子化率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的信息18条,占41.8%优抚救济类的信息6条,占14%,其它应主动公开的信息19条,占44.2% 2015 12 31 ,我局已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8条。

    根据《条例》的要求和区政府的部署,我局坚持便民、为民原则,及时完成2015年民政局信息的梳理、编目及发布,并通过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鲤城区民政局子站、鲤城区档案馆等向群众公开,为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便利。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2015年底,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5年底,我局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也没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5年底,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数量为0件、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政府信息公开信息量不够大,离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各股室工作人员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材料的学习和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公开救灾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优抚安置等方面信息,特别是加大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二加强对局机关工作人员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工作制度的学习,促进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把握和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3

    408

    其中:⒈政府网站公开数。

    43

    408

          ⒉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⒈当面申请数

    0

    0

    ⒉网上申请数

    0

    0

    ⒊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⒈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⒉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⒊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⒋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鲤城区民政局

                                2015 12 31  

     

    抄送:区政府信息公开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