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3 15:4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将 2017 年鲤城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 6 个部分组成。 统计数据期限自 2017 1 1 日起至 2017 12 31 日止,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 与鲤城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庄府巷鲤城区人民政府,邮编: 362000 ,电话: 22355761 ,传真: 22355760 )。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努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2017年,我局累计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129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42条、不予公开文件87条。主要做法如下: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相关制度,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选派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府等有关单位举办的保密工作和法律知识培训二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改善群众公开体验。三是推进权力清单公开。我局继续认真梳理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的流程图和办事指南,并在局网上和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予以更新,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内容公开化、透明化。四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将本单位和下属单位的预算、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表以及“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在网上公开。五是推进民生改善信息公开。重点做好我区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我局每月依法将相关救助的救助标准、对象人数、救助人次数、救助资金支出等情况在网上公开。六是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依法公开我区社会组织成立、变更等信息,督促区慈善会及时公开各界捐赠和资助项目资金支出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信息主动公开率、按时公开率、全文电子化率均为100%。截止 20171231,我局已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型。2017年我局公开行政许可类的信息40条,占95%其它应主动公开的信息2条,占5%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根据《条例》的要求和区政府的部署,我局坚持便民、为民原则,及时完成2017年民政局信息的梳理、编目及发布,并通过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鲤城区民政局子栏目、鲤城区档案馆等向群众公开,为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便利,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7年我局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7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我局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情况17条,其中婚姻登记类5条、优抚类4条、救灾救济类7条、殡葬类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2017年底,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7年底,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数量为0件、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为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与其他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具体改进措施: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2

    505

    其中:⒈政府网站公开数。

    42

    505

               ⒉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⒈当面申请数

    0

    0

    ⒉网上申请数

    0

    0

    ⒊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⒈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⒉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⒊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⒋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鲤城区民政局

    2018 1 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