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2 17:24
     鲤城区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将2018年鲤城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庄府巷鲤城区人民政府,邮编:362000,电话:22355761,传真:22355760)。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努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2018年,我局累计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139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52条、不予公开文件87条。主要做法如下:一是完善制度机制。通过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规范政务公开业务流程等方法,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要素、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错误信息公开现象。二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抓住重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在全方位进行政务公开的基础上,以老百姓最关心、利益最密切的民生问题为重点,由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向社会公布相关政策。通过行风监督员,对各基层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及时整改落实查出的各类问题,促进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是深入推进信息公开。我局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社会组织信息、社会福利重点领域等各项信息的公开。增强了民政工作透明度,不断打造服务型政府部门,保证政务信息得到及时有效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四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局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其他工作一起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各股室齐抓共管的组织制度,确保了民政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信息主动公开率、按时公开率、全文电子化率均为100%。截止20181231日,我局已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局公开行政许可类的信息46条,占88%,社会公益重点领域公开信息4条,占8%其它应主动公开的信息2条,占4%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根据《条例》的要求和区政府的部署,我局坚持便民、为民原则,及时完成2018年民政局信息的梳理、编目及发布,并通过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鲤城区民政局子栏目、鲤城区档案馆等向群众公开,为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便利,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8年我局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7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3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我局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情况17条,其中婚姻登记类5条、优抚类9条、救灾救济类1条、社区事务类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2018年底,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底,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数量为0件、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为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一些业务或者公开的不够及时,或者公开的不够细致。二是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在公开的时间上很难达到一致,同时由于各股室工作性质要求不同,在公开的格式上不能完全统一,公开的形式单一。

    (二)具体改进措施:一是继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录入系统,并及时对申请人给予答复,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二是加大对民政系统公务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参加专题培训班、增强政务公开政策的界限的把握,做到公开与不公开内外有别,严格落实各项保密规定。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

    557

    其中: ⒈政府网站公开数。

    52

    557

        ⒉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 ⒈当面申请数

    0

    0

    ⒉网上申请数

    0

    0

    ⒊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 ⒈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⒉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⒊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⒋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鲤城区民政局

    2019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