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504-3000-2023-00012
    • 备注/文号:泉鲤资〔2023〕2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自然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27
    泉州市鲤城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开展2023年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3-04-27 16:51

    江南、浮桥、金龙、常泰街道办事处:

      根据《福建省林业局关于开展2023年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和《泉州市林业局关于开展2023年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为切实有效排查和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严肃查处违规用火行为,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决定在全区开展2023年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坚持把预防工作放在首位,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措施;加大执法力度,查处违规用火行为;聚焦专项治理,强化“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全链条管理,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为丰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行动内容

      (一)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以跨林区输配电线路、穿林道路沿线、景区非景区景点、农林交错地带、散坟地等重点区域;加油站(库)、易燃易爆加工厂(仓库)、城市面山、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周边林区及其他野外用火频繁地区为重点,在辖区内全面开展责任落实、火源管理、防范措施、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宣传教育、设施设备、其他方面等八个方面森林火灾隐患梳理,明确责任、时限和整改目标,建立《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对于林区输变电站及线路、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及管道、储油加油设施、物资储备库、爆材库、化工园区、化工厂、天文观测台站等重要目标,涉及林业监管职责范围的,要摸清行政地理、主要负责人、防灭火机构和队伍、物资装备现状、防火道、隔离带等基础设施、可燃物清理等有关情况及存在的隐患问题、整改措施和建议等,建立《森林防火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一个目标一个台账。

      (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重点打击违规用火行为,严打故意纵火、失火烧山行为,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排查整治流于形式等导致森林火灾的,严肃追责问责。加强林业执法力度,重点查处未经审批、未在允许天气条件、未按操作规程开展炼山造林、计划烧除、烧疫木、点烧隔离带等行为。

      三、行动要求

      (一)严格责任落实。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将作为2023年森林防火督查和林长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各街道要高度重视,切实把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推动行动走深走实。协调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同时要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对自查中发现的森林火灾隐患及时组织整改督办。

      (二)梳理隐患台账。落实森林火灾隐患“一抓到底、见底清零”工作机制,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类整改,逐步推进,实行挂账销号制,一般隐患要立查立改、立即整改;较大隐患要采取措施限期整改、年内动态清零;重大隐患要深入研究、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实行长期推进、闭环管理。

      (三)强化警示教育。要树立鲜明导向,明确奖惩措施,顶格处罚高火险天气在防火区内的违规用火行为,从严从速惩处肇事者,形成强大震慑作用。及时曝光火灾肇事者和违规用火处罚案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震慑一片,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防火自觉。要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和专项行动宣传影响,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野外违规用火线索,探索建立违规用火有奖举报制度,广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筑牢火灾防控人民防线。

      (四)加强信息报送。行动开展期间,各街道要及时总结报送专项行动做法、经验、成效。请各街道汇总辖区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于5月18日将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1)、隐患排查整治台账(附件2)和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附件3),12月8日将年终总结、更新后的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和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报送区林业服务中心。

      

      附件:1.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2.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3.森林防火重点目标风险隐患台账

                                                                            

                            

    泉州市鲤城区自然资源局

    2023年4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