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4 09:40

    泉鲤政人社〔20171

     

    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6179号),现将2016年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6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打锡街1575号楼,邮编:362000;电话:22983195;传真:22183032)

    一、概述

    区人社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以及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公开制度,积极发挥我局门户网站作用,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1. 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16年,通过鲤城区人社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47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91条,公开内容涉及公告、工作动态、机构职能、人事信息、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全年向区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47份。局网站每月1日和16日两次发布应主动公开的部门文件,确保信息公开不超时。

    2.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对标梳理,及时调整。严格依照区委编办(区审改办)要求,做好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并根据上级事项变动情况及时进行相应调整。

    3.加强预决算公开。认真按照区财政局要求,以规定制式编制我局及下属事业单位2015年度决算、2016年度预算情况,切实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并在我局网站的“部门预决算”专栏及时进行公开。

    4.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方便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编辑、审核、发布、更新过程中相关人员的具体责任,有效预防泄密情况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47件;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77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公告栏、工作动态、法规文件、部门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行政权力清单、便民解答、监察仲裁、社会保障、就业信息、安全专栏、表格下载、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社会保险信息公开等方面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相关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

    (四)今年来,为向群众比较详细地解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的具体内容和精神,使群众对出台的政策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我局以在线访谈的形式,在局门户网站上开展了以《劳动用工维权》为主题的政策解读。局分管副局长亲自坐镇,在线为网友解读《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与劳动者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并回答了主持人、网友相关提问,此举一方面宣传了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使得原本生涩的法律走进寻常百姓家,大大加强了与群众的互动;另一方面有效的增强了群众的维权意识,引导劳动者正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6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未发生针对我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6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开展不够。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种新事物,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社会整体了解程度不够。

    2、未建立信息公开反馈制度。信息公开后,未能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并对群众提出的要求作进一步的说明和解释,造成群众对信息的不解和误读。

    (二)具体措施

    1、不断扩大信息覆盖面性。增强信息分类的系统性、科学性,提高信息公开服务的便民性,对公众需求量大、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进行集中梳理,丰富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的公开范围,整合资源,公开更多的服务类信息。

    2、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等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建设,通过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7

    2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7

    27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 1 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