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2 09:18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 关于做好 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 > 》(闽政办网传 2017 24 )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 泉鲤政办〔 2017 168 号)要求, 现将 2017 年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 2017 1 1 12 31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打锡街1575号楼,邮编:362000;电话:22983195;传真:22183032)。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7年,本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打造阳光人社为目标,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组织机构、落实工作措施等手段,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依法依规,做好民生决策事项征询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重要的民生部门,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项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高度重视决策事项征询公众意见,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的公开渠道,快速、形象、准确、主动地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包括我局的职能职责、政务动态、行政执法、政策法规、办事程序等,让广大民众更全面、更方便地了解我局信息,同时,民众建言献策为我们出台政策提供了更好的参考,较好的体现了我局执政为民、听取民意、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二是多种渠道,全力推进网上政民互动。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局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并将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政务公开的主渠道。根据区政府网管中心的统一安排,今年我局虽关停了门户网站,但持续在区政府子网页下更新。我局掌握的政府信息,除依法免予公开外,凡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申报办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各类政务信息、工作动态、考试信息、成绩查询、培训信息等内容,均予以公开,或者按照有关规定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公开。三是认真梳理,适时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按照区政府的要求,我局认真梳理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包括三公经费、部门预决算等,并适时进行公开。四是完善制度,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属性界定工作有关规范要求,凡是非密文件均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行公开,同时积极做好依申请的文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47件;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324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公告栏、工作动态、法规文件、部门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行政权力清单、政策解读、监察仲裁、社会保障、就业信息、安全专栏、表格下载、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就业创业等方面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充分利用区政府网站下人社局子网站相关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

    (四)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高效、灵活运用多种载体,采用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及时报道解读,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2017年以来我局开展了以《企业养老保险相关政策解读》、《非公企业劳动争议防范和化解的对策》为主题的讲座,提高企业业主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认识,督促企业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开展大学生党员电商培训活动,鼓励更多青年投入到双创热潮中。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未发生针对我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7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工作,形成了分工明确、协助密切、运转有序的政务工作网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经办人员对政策理解不透;二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手段方式不够丰富;三是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下步我局将对政务公开人员实行专人专岗,保证人员的相对稳定,提高业务技能,提升工作水平。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式,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公开、更加优质、更加便捷、更加全面的服务。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7

    3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7

    32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1 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