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506-1200-2022-00007
    • 备注/文号:泉鲤市监〔2022〕21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19
    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2-05-19 10:18

    各市场监管所、各股:

      现将《2022年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促进辖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干部培训内容,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二、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一)推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地。严格按照市场监管部门“三定”职责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管理规定,协调和督促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促进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完善齐抓共管机制,认真落实好信息通报、联合执法、会商研判等工作制度。

      (二)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控的工作机制,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加强督促指导和提醒提示,规范有关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报告工作。

      三、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前两年集中整治成果,深入分析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建立、补充完善相关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健全长效机制。

      (一)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方面:深入开展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城镇燃气安全整治、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电梯安全质量提升行动。做好学校、医院、商场及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行动。

      (二)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安全整治方面:强化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工作,落实CCC认证产品生产一致性检查。做好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质量监督,开展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严厉查处违法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的行为。

      (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督促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加强特种设备生产过程中的消防安全管理。按职责分工对消防产品质量实施监督管理,加强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依法查处消防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四)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配合应急、资源规划、住建、城管、公安、商务等部门组织开展房屋安全整治行动,依法查处市场主体登记住所(经营场所)与实际情况不符的问题。在接到违建处置部门和街道违法建设处置决定的告知后,不予办理市场监管领域的登记、备案、许可审批业务;在接到原抄告单位关于违法建设处置执行完毕的告知后,予以恢复办理市场监管领域的登记、备案、许可审批业务。

      (五)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方面:要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对安全生产特别是特种设备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予以坚决查处。要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加强对被立案查处、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停用设备生产经营单位的复查,防止非法违法行为禁而不止、死灰复燃。

      (六)持续推进联合惩戒,积极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年报工作。持续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工作,将履职过程中产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及时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依法公示。持续推进联合惩戒,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健全联合惩戒响应和反馈机制,深入推进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工作。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年报工作,在特种设备生产企业等与安全生产相关的高风险行业领域,对于取得相关许可证的正常经营企业,要求企业依法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实现应报尽报。

      四、落实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局机关、各市场监管所内部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工作,重点针对房屋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特种设备使用和公务车辆安全管理、值班值守、平安综治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五、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培训

      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安全用药月”等主题活动,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宣传栏等线上线下资源,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开展事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