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506-1200-2022-00009
    • 备注/文号:泉鲤市监〔2022〕20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19
    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2-05-19 10:26

    各市场监管所,各股:

      现将《2022年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计划》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规范辖区特种设备安全使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泉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泉市监办〔2022〕11号)要求,结合《特种设备安全法》及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和辖区实际情况,特制订2022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市场监管局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把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贯穿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全过程,突出“六个更加”,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社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的总体目标,力争万台特种设备死亡率和事故率持续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维护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继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氛围。

      二、工作目标

      根据《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规定和省、市局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确定如下工作目标。

      (一)事故控制目标:特种设备事故死亡人数为零。

      (二)安全监察工作目标:

      1、对发现经营、使用非法制造的承压锅炉、压力容器要100%予以取缔。

      2、对发现的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单位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发现问题的处理实行闭环化管理;对发现的被检查对象的严重事故隐患不予整改或者消除的,或存在区域性或者普遍性的严重事故隐患,需要当地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配合的,及时向政府报告或通知有关部门。

      3、对新投用特种设备,应督促使用单位办理使用登记,对已发现尚未登记的在用特种设备,应责令使用单位限期整改,做好跟踪落实。特种设备使用状态变更管理规范;及时处理检验机构上报的重大问题。

      4、对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电梯施工单位、气瓶及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的监督检查率100%。

      5、及时维护更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动态监管系统有关信息数据,确保数据准确可靠。对平台预警信息所反映的重要问题,要及时核实,采取措施,督促整改。

      6、接到事故报告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初步核实属于特种设备事故的,按规定上报事故信息,并配合协调调查处理。

      7、按时完成省、市局及区委、区政府布置的各项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日常巡查,认真排查治理隐患。要根据年度检查计划,确保一定时期内完成对每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至少一次的巡查,避免脱管、漏管现象。在日常监察过程中,高标准完成好规定动作,重点严查设备定期检验、人员持证上岗、资质条件、隐患整改安全等情况,帮助使用单位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二)紧盯重点目标,抓好重点单位监管。将医院、学校、大型商超、游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区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作为重点单位,实行一企一档,做到每年最少监察一次,做到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作业人员持证率三个100%。同时,将屡次发生特种设备及安全附件超期未检的单位、管理不重视或负责特种设备安全人员责任心不强的单位、被投诉比较多的单位也作为重点检查对象,最大限度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

      (三)坚持服务为先,助推企业良好发展。一方面,要认真按照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行风效能规定,及时给予企业办理特种设备安装维修告知、注册登记等手续。另一方面,在日常检查工作中要寓监督于服务,既要帮助企业排查安全隐患,又要为企业提供相关政策法规、现场管理、技术应用等宣传和指导。

      (四)严格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不法行为。在加强日常监察的基础上,要围绕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打非治违、电梯质量安全提升等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查处非法违法生产和使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证上岗、违章操作等行为。

      (五)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全民监督氛围。要结合“3.15”、“安全生产月”、元旦和春节等重大活动和节日,以《特种设备安全法》为重点,利用各种媒体,倾力打造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督促企业做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确保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不断完善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同时督促企业特别是重点使用单位抓好特种设备应急预案演练,提升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将列入年度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内的企业作为检查重点,局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局分管领导对分管范围内的工作负分管责任,并根据实际情况参加监督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等监察工作负直接监管责任。

      (二)规范执法,强化措施。要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建立执法档案,严格违法行为查处、隐患督促整改等行为。要建立完善执法台帐,如实填写执法文书,及时整理归档,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逐条登记造册,及时将检查情况录入“福建省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抓好跟踪整改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