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鲤城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6-11 15:42

     

     

     

     

     

    泉鲤司20101

     

     

    2009年鲤城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区政府办:

    2009年鲤城区司法局认真贯彻《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转变机关职能相结合,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工作的开展,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保证司法行政为民目标的实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按照《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09年信息公开政府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为保证此项工作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日常组织和管理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确定了具体工作人员,做到了领导、认识、组织、人员四到位,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规范管理,健全制度

     为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落实2008年制订的《鲤城区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意见》,要求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按照《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意见的通知》(泉鲤政办〔200872号)及《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09年信息公开政府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编制信息目录,采取信息化等有效手段公开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并定期更新、调整、充实、完善公开的各项工作内容。建立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要求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对不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及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履行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2009年,司法局制定了司法行政网信息管理的相关制度规章,规定凡要发布的信息经本处室负责人签发后,报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报经局领导核签后交信息发布员正式发布。通过组织学习《条例》及上级有关文件,有效地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确保受理申请程序规范,妥善办理。

    (三)履行职能,广泛宣传

    为了更好更广泛地让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宣传《条例》,让人民群众了解掌握《条例》的有关内容,我局积极主动发挥司法行政普法宣传的职能作用,商请区政府办及区信息公开办联合组织人员在区普法宣传读物《法治视界》中,编发一期《政府信息条例》普法专刊,印刷5000份,分发到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及街道、社区,并利用普法宣传活动,向人民群众广泛发送;通过对《条例》相关内容的解读宣传,使各单位各部门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充分理解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的联系与区别;让人民群众充分意识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同时,简要介绍了国外信息公开的一些制度,让大家了解国外信息公开的发展情况等等,提高群众对《条例》的认识,确保《条例》施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实行信息公开有利于广大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支持和监督。为此,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十分注重质量,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内容落到实处。

    一是突出重点,规范公开内容。明确负责受理申请和初审上报的行政许可项目1项。对符合公开规定的信息,特别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信息、重点信息进行实时更新。截止目前,已经公开目录包括机构职能、依法行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层动态、法律服务工作管理、资料中心、社区矫正等方面的有关制度、规章、办事指南等信息。我局2009年度共主动公开信息2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总体比例的9%;规划计划总结类信息6条,主要涉及我局制定的专项计划、总结等,占总体比例的27%;规范性文件信息1条,统计类信息较多,共有11条,占总体比例的50%;其他公开信息2条,占总体比例的9%

    二是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大力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区司法局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众办事和监督的原则对鲤城司法行政网站进行改版更新,并按照要求把应当公开的重要内容在鲤城司法行政网站(http://sfj.qzlc.gov.cn)上公开,注册了中文域名,进一步拓宽了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途径,同时也方便了群众对我局工作进行监督。2009年在鲤城司法行政网上共发布规范性政府信息1条,各类工作动态信息20余条,网站点击率超过17700人次。

    三是积极探索,拓宽信息公开形式。除了在网上实现电子政务公开外,我局还利用其他形式和媒介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本着既美观、醒目,又便于群众观看、监督的原则,在局办公楼门前设立公开栏。完善鲤城区司法局办事指南,进一步细化公开的主要职能、办事部门、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信息;将如何办理公证、怎样聘请律师、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等3本小册子加印数万册,配合开展的各类法律援助进社区、法律援助大型宣传、律师义务法律咨询等活动进行发送,收到良好效果。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司法行政工作的动态、办事承诺、便民举措和公开办事制度的各类报道6篇。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091231日为止,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起。

    四、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未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091231日为止,因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未予公开政府信息0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局2009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案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包括,政府信息更新的意识还需要增强、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等。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围绕增强司法行政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进一步规范公开要求,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继续完善内外网站基础上,逐步实现与各区局、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单位和部门之间信息资源的共享整合。进一步推进网上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网上办事服务能力。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三是规范管理,加快研究制定适合我局信息公开的具体程序规范和管理办法,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在保证政务公开、方便群众的同时,加强司法行政的信息安全和重要内部信息的保密工作。四是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强化监督检查。成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公开内容的审核和监督;聘请特邀监督员,建立了定期联系制度,及时听取广大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反映和意见;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随时接受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诉。

     

     

     

     

                   二○一○年一月五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