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审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10 09:10

     

    鲤城区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3〕203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13年鲤城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 2013年1月1日 12月31日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邮编:362000;电话:22355738;传真:22355738)。

    一、概述

    《条例》于 2008年5月1日 施行以来,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强化领导、落实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明确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2013年,我局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77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35条。局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一)加大“三公”经费审计力度。今年来,我局围绕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把党政机关、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开支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内容,结合今年开展的预算执行、财政决算、财务收支、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重点检查会议费、招待费、出国费和公车购置费等安排使用情况,揭露和查处严重铺张浪费、财政资金损失、国有资产流失、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问题,促进勤俭节约,促进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我局高度重视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将其列入审计工作重点,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联合制定了《泉州市鲤城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执行及整改情况联合督查暂行办法》,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对审计发现后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的情况,审计组在审计报告中进行客观全面反映,推动被审计单位引以为戒,做到边查边纠,纠查并举。二是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文书出具后,被审计单位未及时整改的情况,审计组通过指定专人,制定时间表,开展定期回访,督促按期整改。三是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不力、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部门和单位,提请其主管部门及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有效地提高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力度。

    (三)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制定《2013年度鲤城区审计局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规范网站11个一级栏目、9个二级栏目的信息内容,明确各栏目的更新要求和保障部门,将网站管理和维护纳入常态化管理轨道。二是及时对照《2013年度鲤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清单》,对局网站进行全面梳理自查,对未及时更新的相关内容进行完善,目前已基本完成。三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多参考其他市、区先进网站的经验,加强相关法律、政策的学习钻研,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加大对“三公”经费及审计整改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3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截止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文件的类别主要为规划计划、机构职能、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等类别。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了审计信息。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采取网上公开为主,鲤城审计简报和报纸媒体报道为辅的公开方式,将网上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积极发挥鲤城区审计局门户网站作为局政府信息工作第一平台的作用,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鲤城区审计网》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后台维护系统,将所有可公开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同时为加强审计信息公开渠道,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根据需要编印《鲤城审计》简报,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3年度及历年累计未接到公开申请,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 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一)工作人员情况

    现由我局经济责任审计股1名同志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我局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因此无此专项费用的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相关的案件发生,因此无此项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因此无此项费用的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3年度及历年累计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因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及审计内容的敏感性,部分栏目内容还存在着公开程度及范围不好掌握的现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多参考其他市、区先进网站的经验,加强相关法律、政策的学习钻研,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好信息公开及网站更新维护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中的主动公开信息日期为 2013年1月1日 2013年12月31日

    (二)附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

                                 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2013年12月30日


     

    附表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5

    7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5

    7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0

     

    3.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接受行政申诉、 举报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泉鲤政审[2013]80号.pdf

      抄送:存档()

     鲤城区审计局办公室                 2013 12 30 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