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审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2-10 00:00

    鲤城区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4〕190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14年鲤城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邮编:362000;电话:22355738;传真:22355738)。

    一、概述

    《条例》于2008年5月1日施行以来,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强化领导、落实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明确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2014年,我局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62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34条。局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⒈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领导任组长,具体工作由一名分管领导统筹,指定专人负责。完善了《鲤城区审计局计算机使用管理办法》、《鲤城区审计局保密管理暂行规定》、《鲤城区审计局机房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了学习园地、审计论坛、内审之窗、审计结果公告等特色栏目,规范了发文审核程序,提高了信息质量。

    ⒉注重信息公开形式,提高公开实效。充分运用政府网站、OA审计专网、行风热线、内部刊物、审计意见箱、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通过信息公开,进一步让社会各界了解审计、理解审计、关心审计、支持审计,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的扎实开展。

    ⒊深化重大活动信息公开。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国国土审计等重大活动,精心组织,多角度、全方位公开相关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⒈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⒉主动公开文件的类别。主要为规划计划、机构职能等类别。

    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了审计信息。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采取网上公开为主,鲤城审计简报和报纸媒体报道为辅的公开方式,将网上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积极发挥鲤城区审计局门户网站作为局政府信息工作第一平台的作用,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鲤城区审计网》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后台维护系统,将所有可公开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同时为加强审计信息公开渠道,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根据需要编印《鲤城审计》简报,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4年度及历年累计未接到公开申请,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4 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⒈工作人员情况。现由我局财政金融股1名同志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我局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因此无此专项费用的支出。

    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相关的案件发生,因此无此项费用支出。

    ⒋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因此无此项费用的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4年度及历年累计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⒈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我局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方式有待创新;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还有待于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也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⒉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的问题,今后将着重加强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实践中挖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继续学习贯彻执行《条例》和《办法》,进一步提高全体审计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增强全体审计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三是不断探索公开渠道。利用新的媒体传播形式进行信息公开,提高公开透明度,扩大信息公开的受众群体。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⒈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附表中的主动公开信息日期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⒉附表: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4

    1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4

    11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0

     

    3.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接受行政申诉、 举报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2015年1月7日

     

    泉鲤政审1号.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