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审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12-31 14:42

    鲤城区政府办: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由201511日,至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鲤城区审计局网站(http://audit.qzlc.gov.cn/)下载。统计数据时限由2015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区鲤城区审计局;邮编:362000;电话:22355738;传真:22355738)。

    一、概述

    2015年,本局认真贯彻国家和本区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积极促进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作用的发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结果公告等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进行了修订,保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对网站建设与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编制了网站信息发布等工作流程,保障网站信息发布准确性、安全性。

    (二)扩大审计结果公开范围。继续积极主动探索审计结果公开范围,首次公开了部门预决算报表以及部门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在公开范围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持续增加审计结果公开的数量,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开数量达10项。

    (三)认真做好重要信息发布。按照《条例》的要求,积极做好本区在线访谈工作,在鲤城区审计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在线访谈问题征集并同步发布了文字直播,有助于社会公众正确解读审计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5条,占35.71 %法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7.14%审计计划类信息8条,占57.14%

    (一)主动公开内容

    1.法规规章和规范

    及时公开了鲤城区审计局行政权力清单以及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裁量标准

    2.部门预决算

    根据区府办和区财政局统一安排的时间节点,及时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以及2014年部门决算和2014三公经费决算及说明。

    3.审计工作方面

    公开了鲤城审计工作动态、本区政府投资审计结果公告。同时,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

    (二)主动公开途径

    1.政府网站。积极发挥鲤城区审计局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通过网站第一时间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19万余次。扩大审计公开影响,提升审计公开实效。

    2.区档案馆。继续根据政府信息送交工作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区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电子文本,为公众在区档案馆查阅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审计局未接到相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5年,审计局未单列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经费,其发生的网站建设等相关费用从办公经费中列支。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标准,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审计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本局政务公开和审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国家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的审计信息可读性还需进一步加强。本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审计结果公告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机衔接,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信息的公开,全面提高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 

    (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向档案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三)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同时,通过报刊新闻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七、说明附表

    (一)相关说明

    以下附表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1231日止。统计范围包括本局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数量、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等。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

    1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

    12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0

     

    3.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接受行政申诉、 举报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201512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