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3-0300-2022-00014
    • 备注/文号:泉鲤政商务〔2022〕4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8-19
    鲤城区商务局关于印发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福建省代表团鲤城分团筹备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商务局 时间:2022-08-24 09:41

    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将于2022年9月8日—11日在厦门市举行,现将《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福建省代表团鲤城分团筹备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

    2022年8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福建省代表团鲤城分团筹备工作方案

    鲤城区商务局

    (2022年8月)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将于2022年9月8日—11日在厦门市举行。根据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福建省代表团泉州分团下发的《关于印发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福建省代表团泉州分团筹备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制定第二十二届投洽会鲤城分团筹备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以第二十二届投洽会为平台,按照“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总体部署和“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2022 年专项行动方案工作要求,聚焦石化、新材料、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等重点产业链薄弱环节,精准开展补链招商;立足纺织、鞋服、包袋、装备制造等优势传统产业,紧抓产业链核心技术升级和高附加值环节,精准开展“强链、延链”招商;大力推进绿色数字技改招商、现代服务业招商、科技创新平台招商以及龙头企业招商。有效宣传我区投资环境,积极推介产业链招商项目,与更多的境内外知名企业和客商取得对接。确保完成本届投洽会“项目签约成果好于上届”的参会目标,力争我区外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二)具体目标

      根据市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分解,我区应签约项目拟利用外资8000万美元以上,其中合同项目合同外资6000万美元以上。

      二、组织机构

      按照统一领导、精简高效的原则,成立第二十二届投洽会泉州市代表团鲤城分团,由区委主要领导任顾问,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分团长并兼任招商小组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团长兼招商小组副组长,区直有关单位领导任成员(详见附件1),下设秘书组、投资贸易组和招商小分队。

      (一)秘书组

      由区政府办公室、商务局、贸促会、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与市团的联络,制定分团的各项重大活动安排和工作方案;协助市团展馆布展;做好有关客商邀请和接待等工作;组织各招商小分队参加组委会举办的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协调分团有关工作;组织协调分团日常事务、综合材料、宣传报道、证件管理发放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办理市团办公室和区分团领导交办的事项。

      (二)投资贸易组

      由区商务局、发改局、招商办等单位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投资项目的编制、筛选、汇总和上网推介工作;组织参加分团重点项目洽谈对接活动;做好签约项目成果统计及投资政策咨询工作;组织我区项目业主参加省团“重点产业投资项目对接活动”以及组委会、省团举办的专场招商对接等活动;组织招商小分队开展专场招商活动和项目洽谈对接活动;组织我区有意愿赴境外投资的企业参加“走出去”项目对接会和多双边投资介绍会,并做好“走出去”项目的签约组织及成果统计工作;完成市团投资贸易组和分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招商小分队

      由各街道办事处,区商务局、招商办主要领导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属地有关机构和项目业主参加组委会和省团、市团组织的各项重大招商活动;负责邀请境内外客商参会;根据我区实际情况,组织有针对性的投资促进和项目洽谈对接活动。

      三、主要活动

      (一)市团承办的重点活动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

      时间:2022年9月7—9日

      地点:福建成功国际会展中心

      主办单位:商务部台港澳司、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省商务厅、省海峡商务交流协会、泉州市进出口商会、南安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

      组织形式:以“两岸携手、以农为媒、融合发展”为主题,展览面积25000平方米,708个国际标准展位,举办海峡两岸农产品云购直播节、福建省台农创业园招商推介会暨农渔产品市场拓销对接会等系列农订活动,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交流。

      (二)省团主要活动

      1.福建省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9月8日,省团将举行福建省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邀请省领导出席见证。由省直招商牵头单位负责推荐拟集中签约项目,其中省发改委推荐央企项目10个、省工信厅推荐民企项目30个、省商务厅推荐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项目30个、省国资委推荐国企项目10个。各市团按照省直招商牵头单位有关要求,及时做好拟集中签约项目推荐和报送工作。省团将筛选并审核确定现场签约项目名单。

      2.论坛研讨活动

      省团拟举办2022“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中美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暨对接会、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对话会、2022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2022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经贸合作对接会(RCEP专场)、“投资福建·赢在未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招商推介活动、现代农业项目对接洽谈会、中国(福建)-塞尔维亚“两国双园”建设在线推介会、稳增长扩内需基础设施融资专题论坛、2022“丝路投资”园区开发对接会、闽港澳经贸交流座谈会、福建-长崎企业经贸对接活动等13场重要活动(详见附件2)。

      四、工作分工

      (一)区发改局:按要求完成5个以上招商项目网上在线填报工作,负责落实招商项目洽谈的责任单位和联系人,组织项目业主参加组委会9月8日—11日举办的专场招商对接等活动,负责组织项目业主参加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省团、市团洽谈区的现场洽谈活动,指定专人及时汇总参会人员情况(姓名、单位、职务、拟洽谈项目或行业、联系方法)及项目洽谈情况;配合区商务局做好展位值班、外商接待、项目推介,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完成市团投资贸易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区商务局:负责与组委会和市团的联络,制定分团工作方案并按要求报市商务局;组织邀请有投资意向的境内外客商团组参会,协助市商务局做好市团展馆的布展工作;了解收集参会重要客商名单,会同区直部门和各招商小分队策划精准招商活动;配合省团、市团做好意向客商考察对接工作;汇总需提请省、市领导会见的重要客商名单和在谈项目背景资料,于8月10日前报送市团办公室;负责分团洽谈区的客商邀请和现场对接组织工作;协同区发改局共同组织项目业主参加组委会举办的专场招商对接等重大活动;组织懂政策、熟悉项目、会外语的工作人员开展项目洽谈等招商活动,并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做好来访外商接待工作;做好市团展馆的值班工作;负责洽谈会会前、会中成果统计,分别于7月30日、8月15日、8月30日、9月11日前分四次向市商务局报送可望签约项目成果(详见附件4),做好参加投洽会的总结,并于9月15日前上报区委、区政府、市团办公室;负责办理分团在厦期间车辆通行证、嘉宾证、展位证等证件;跟踪落实第二十一届投洽会已签约项目,确保项目升级转化和报批落地。

      (三)区招商办:负责编印投资指南和对外招商项目手册;组织区直有关单位和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做好项目前期储备,配合做好项目征集对接、签约、参会客商邀请、接待以及招商推介等相关工作。

      (四)区融媒体中心: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并根据省团“会前营造烘托气氛,会中全面捕捉热点,会后紧盯项目落实”的阶段性要求,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加大第二十二届投洽会的宣传报道力度,宣传我区良好的投资环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第二十二届投洽会的系列报道工作。

      (五)招商小分队:做好招商项目的筛选上报工作,在厦期间积极拜访境外团组、机构、客商,深入开展招商活动,力争取得实效。协助有关部门组织相关项目的中方业主和境外投资商共同参加省团、市团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的现场洽谈活动,有针对性的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各项投资促进和项目洽谈对接活动。

      五、有关要求

      (一)强化疫情防控

      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执行大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和防护要求,确保安全办会、参会。要精准防疫、责任到人,严格做好人员管理、健康监测、现场防疫,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二)强化精准招商

      各招商小分队要提高认识,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转变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投洽会平台作用,积极有效做好精准招商工作。要围绕我区优势产业、主导产业、龙头产业,延伸产业链,围绕产业链来招商。要发挥各种资源力量,挖掘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重大投资项目及前沿技术项目,不断提升引资项目规模和质量。

      (三)强化宣传展示

      根据市团工作安排,区分团要提供相关洽谈展示区布展内容及图片报市商务局汇总,并做好市团展馆的值班工作,值班人员要熟悉项目和有关政策,积极推介招商项目,随时接受外商咨询。

      (四)强化工作实效

      各街道要按照泉州市“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2022年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尽快成立第二十二届投洽会招商小分队,做实招商推介、项目签约、客商邀请等筹备工作,充分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活动,广泛联络境内投资的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龙头企业、跨国公司、台湾百大企业、央企、民企以及相关境内外商协会、重点侨商、台商,深度挖掘招商项目的潜力。要用好大会的技术服务和客商资源,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既要组成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又要善于利用“云上投洽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官网、福建国际投资促进网等平台,在会前会后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招商活动。要健全会后督查通报制度,切实做好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可望签约项目的策划生成工作;要建立项目洽谈签约统计监测制度、会前可望签约项目上报制度和会中日报制度及会后督查制度。

      请各街道办事处招商小分队按照附件3、附件4、附件5的表格内容要求指定专人及时上报区商务局,从2022年8月起,于8月16、26日前将签约项目的跟踪进展情况上报区商务局,由区商务局汇总上报市商务局。联系人:小吴,联系方式:22355880。

      附件:1.第二十二届投洽会福建省代表团鲤城分团成员名单

      2.第二十二届投洽会福建省代表团论坛研讨活动一览表

      3.鲤城分团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客商邀请情况一览表

      4.鲤城分团参加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可望签约项目明细表

      5.鲤城分团参加第二十二届投洽会签约项目进展情况表

      附件1

      第二十二届投洽谈会福建省代表团

      鲤城分团成员名单

      顾  问:黄辉灿   区委书记

      团  长:王克思   区政府区长

      副团长:吴小纲   区政府副区长

      成  员:李晓东   区政府办主任

      吕国庆   区发改局局长

      赖四郎   区商务局局长

      吴建忠   区招商办主任

      刘晓明   江南街道办事处主任

      杨晶晶   浮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银水   金龙街道办事处主任

      杜成环   常泰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  菁   开元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宏宇   鲤中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斯蕾   海滨街道办事处主任

      戴隽翔   临江街道办事处主任

      附件2

      第二十二届投洽会福建省代表团论坛研讨活动一览表

      序号

      活动名称

      举办时间

      主承办单位

      组织形式

      1

      2022“丝路海运”

      国际合作论坛

      9月7日-10日

      主办:省政府、中国航海学会

      承办:厦门市政府,省发改委、商务厅、交通运输厅、贸促会

      以“丝路海运”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为契机,围绕共商港航合作、共建丝路通道、共享经贸繁荣主题,举办若干分论坛,发布“丝路海运”品牌最新成果,举办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2

      中美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暨

      对接会

      9月8日

      主办:商务部、省政府

      承办:厦门市政府、省商务厅、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邀请商务部、省政府领导、美国重点州政府官员,以及华南美国商会,中国及美国重点企业等代表线上线下参会,围绕“加强中美省州经贸合作”主题开展交流对接。

      3

      第十五届海峡

      两岸(泉州)农

      产品采购订货会

      9月7日-9日

      商务部台港澳司、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省商务厅、省海峡商务交流协会、泉州市进出口商会、南安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

      以“两岸携手、以农为媒、融合发展”为主题,展览面积25000平方米,708个国际标准展位,举办海峡两岸农产品云购直播节、福建省台农创业园招商推介会暨农渔产品市场拓销对接会等系列农订活动,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交流。

      4

      金砖国家数字

      经济对话会

      9月8日

      商务部电商司、省商务厅、厦门市政府

      邀请金砖四国驻华使领馆、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围绕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和中国的经贸合作、双向投资、电子商务国际合作等,开展政府间、政企间及企业间政策宣讲、招商引资、贸易洽谈活动,促进我与金砖国家经济发展与合作。

      5

      2022海外华商

      中国投资峰会

      9月7日

      主办:国务院侨办

      承办:省侨办、厦门市侨办

      紧扣大会“共享数字机遇 投资绿色未来”主题,邀请海内外侨商、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知名学者等各界人士参会。由央视《对话》栏目策划嘉宾访谈对话,探讨探讨全球绿色经济背景下,海外华商企业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以技术创新、产业转型等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6

      2022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经贸合作对接会(RCEP专场)

      9月7日-8日

      省贸促会、省国际商会

      组织安排RCEP国别境外商协会及企业代表与省内相关产业企业代表参会,开展线上线下推介交流、对接洽谈等。

      7

      “投资福建·赢在未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招商推介活动

      9月7日

      省文旅厅

      邀请央企、重点上市企业和文旅头部领军企业等参会,推介各地文化和旅游重大招商项目,宣传文旅投资政策等。

      8

      中国(福建)-塞尔维亚“两国双园”建设在线推介会

      9月9日

      省商务厅、龙岩市政府,塞尔维亚对俄对华工作委员会、塞尔维亚驻华总领事馆

      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宣传推介中塞“两国双园”建设进展、招商项目等,签署福建省与塞尔维亚“两国双园”建设谅解备忘录(MOU),着力打造我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区。

      9

      稳增长扩内需

      基础设施融资

      专题论坛

      9月8日

      省政府驻京办

      以“金融稳增长促内需”为主题,邀请国家金融监管部门、财政部及银保监会领导,首都高校及研究院所金融领域专家、相关央国企和民企主管投资负责人等代表出席,探讨用金融手段助力传统产业和行业的发展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条件,举办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10

      2022“丝路投资”

      园区开发对接会

      9月9日

      省商务厅

      采取现场展示推介方式,由“两国双园”的境外园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分别介绍各自园区建设状况、产业规划、投资环境、优惠政策等,并与参会企业代表对接洽谈。

      11

      闽港澳经贸交流座谈会

      9月8日

      省商务厅

      邀请港澳企业和福建知名企业代表参会,安排部分设区市、开发区推介投资环境以及重点招商项目,重点围绕金融、科技、环保等领域开展对接洽谈,推动闽港澳经贸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

      12

      现代农业项目

      对接洽谈会

      9月上旬

      省农业农村厅

      围绕我省农业产业特点,邀请有投资意向的境外客商与省内项目业主、各设区市招商部门开展对接洽谈。

      13

      福建-长崎企业

      经贸对接活动

      9月8日

      省商务厅

      邀请福建和长崎两地食品、环保、新能源等领域企业代表参会,开展交流对接,推动两地双向投资与贸易。

      附件3

      鲤城分团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客商邀请情况一览表

      报送单位:

      序号

      企业、机构名称

      国别  地区

      姓名

      职务

      投资意向

      团组

      联系方式

      备注

      人数

      电话

      E-mail

               (单位):个团组,共  

      1

                     

      2

                     

      3

                     

      4

                     

      5

                     

      6

                     

      7

                     

      8

                     

      9

                     

      10

                     

      备注:请各责任单位于7月15日、8月1日、8月15日分三次将已落实的参会客商名单报区商务局(lcsw22355880@163.com)

      附件4

      鲤城分团参加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可望签约项目明细表

      制表单位:(单位盖章)                                                                                     金额单位:万美元

      序号

      项目

      名称

      投资者

      外方

      国别/地区

      总投资

      拟利用外资

      外方

      出资

      比例

      %

      项目

      内容

      项目类别(新设/增资)

      项目现状(新接洽/意向/合同)

      项目

      选址

      拟申请用地

      规模

      项目预计报批进度

      中方业主

      外方

      客商

      总投资

      合同

      外资

      预计报批时间

      1

      生物基材料销售

      昇通医联(福建)投资有限责任

      公司

      黄志坚

      美国

      5000

      2550

      51

                   
                                   
                                   
                                   
                                   
                                   
                                   
                                   

      备注:请各街道分别于7月30日、8月15日、8月30日、9月11日前分四次向区商务局(lcsw22355880@163.com)报送可望签约项目成果。

      负责人:                         统计员: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5

      鲤城分团参加第二十二届投洽会签约项目进展情况表

      制表单位:(单位盖章)                                                                                     金额单位:万美元

      序号

      项目

      名称

      投资者

      外方

      国别/地区

      总投资

      拟利用外资

      外方

      出资

      比例

      %

      项目

      内容

      项目类别(新设/增资)

      项目现状(新接洽/意向/合同)

      项目

      选址

      拟申请用地

      规模

      项目进展情况

      存在问题

      中方业主

      外方

      客商

                                 
                                 
                                 
                                 
                                 
                                 
                                 

      备注:请各街道每月25日前将签约项目的跟踪进展情况汇总上报区商务局(lcsw22355880@163.com)。

      负责人:                         统计员: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