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经贸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15-07-28 11:22

      鲤城区经贸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及泉鲤政办〔2011〕165号文精神,对鲤城区经济贸易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总结。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与附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25日止。我局信息公开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区政府子网站“鲤城区经济贸易局”门户网站(jmj.qzlc.gov.cn)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鲤城区经贸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22355782。

       一、概述

       2011年是我区施行《条例》的第四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的统一部署,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2011年我局暂无涉及财政性资金的公开信息。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2011年我局无涉及规划类及政府投资项目。今年以来,积极履行《行政许可法》和外经贸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认真做好行政审批工作。行政执法统计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业务审批统计工作扎实开展。截至11月份,累计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业务172件,其中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审核10件、外商投资企业变更的审批、审核58件,赴境外投资1件,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71件,加工贸易业务审批32件。办理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274件。各项审批业务均按期办结,群众满意度高达100%。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我局暂无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信息公开。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为了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本局信息公开服务,根据《鲤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在区政府网站的子网站(jmj.qzlc.gov.cn)主动公开了经贸工作动态、外经贸资讯、行政执法、技术创新、商贸流通、重点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服务指南等内容,并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更新。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群并利用区政府网站的子网站(jmj.qzlc.gov.cn)为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并设置外商投资企业网上年检专栏,为外资企业提供服务的便捷渠道。在本局及区行政服务中心外经贸窗口接受信息公开查询;定期将主动公开的文件送档案馆,方便个人或企业到查阅。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1.完善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具体分管的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2.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度、审核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备案制度、档案制度和信息公布制度。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举报调查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网站、服务指南等公开载体建设,大力推行社会公示等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公开形式,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3.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本局信息,均在公开前由办公室指定专人对公开的内容进行全面的保密审查,并由分管领导确认后方可上网。组织人员不定期地对本单位已上网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自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截止12月25日,本局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有 120条,其中:部门文件1条,政策法规1条,计划总结1条,重点项目建设5条,行政执法6条,外经贸资讯106条。信息公开栏之外的信息有69条,其中:经贸工作动态51条,经济运行4条,技术创新2条,家电下乡1条,服务指南5条,其他政府公开信息6条。历年累计公开信息725条。

      (二)主要公开了我局的机构职能、部门文件、政策法规、计划总结、重点项目建设、行政执法、为民办实事项目、外经贸资讯等方面的情况。

      (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登陆鲤城区政府门户网站鲤城区经贸局子站查阅,及时了解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暂无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和完善,尤其在党务内容的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改进措施。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充分利用各种手段,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条例》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核,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重点做好对企业服务信息、行政许可审批等事项,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成立鲤城区经济贸易局保密审查工作小组,认真落实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和统计制度,定期组织自查自纠,确保推进主动公开。

       七、说明与附表

       附表中数据截止2011年12月25日,为我局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