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5 16:17

     

     

     

     

     

    泉鲤政商务〔20181                

     

    鲤城区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7168号)的相关规定,现将鲤城区商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的时限由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商务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打锡街1576号楼301室;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782;传真:22355781),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zwgk/qzbm/swj/ghjh/201803/t20180305_379079.htm)下载。

    一、   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对照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我区《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鲤政办〔201783号)的文件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

    (一)领导重视,信息公开机制更加完善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建立健全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成员,局长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责把关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及保密审查等工作,办公室负责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维护和更新本局机关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管理规范,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三)落实工作要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7年我局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152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有11条,依申请公开文件4条,不予公开文件137条。

    公共服务类信息全方位公开。为了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本局信息公开服务,自2017年以来,在我局网站(http://www.qzlc.gov.cn/zwgk/qzbm/swj/jgsz/)全方位新增公开了机构设置1条、工作动态65条、部门文件4条、商务展会信息2条、通知公告31条、法律法规1条、规划计划1条、行政权力清单5条、人事信息1条、部门预决算4条、“三公”经费3条、企业优惠扶持服务1条、表格下载8条、政策解读2条等,做到及时、准确地公开商务信息,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1231日,本局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有11条,历年累计3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主要公开信息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粮食安全生产类信息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群并利用区政府网站的子网站(http://www.qzlc.gov.cn/zwgk/qzbm/swj/jgsz/)为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在本局及区行政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接受信息公开查询;定期将主动公开的文件送档案馆,方便个人或企业到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以来,我局公开了2条政策解读。

    开展工作情况:1.积极构建政策解读长效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工作落实责任机制;2.加强对科室政策解读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政策解读落地见效;3.将商务局网站作为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以方便快捷的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围绕局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有关商务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商务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7年至今我局收到2件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主要是网上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已答复件数2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件数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至今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制度机制建设不够;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继续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二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是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表中数据截止20171231日,为我局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鲤城区商务局

    201812

     

     

     

     

     

     

     

     

     

     

     

    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                  201812日印发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

    3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

    3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