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15-0200-2018-00001
    • 备注/文号:泉鲤政卫〔2018〕1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2
    鲤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2 15:23

    泉鲤政卫〔20181

     

    鲤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7168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17年鲤城区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711日至1231,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联系(泉州市鲤城区庄府巷248号楼4414室鲤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889;传真:22355891)。

    一、概述

    2017年,根据人员调整情况,我局及时充实调整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股(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条例》及《年度工作要点》印发到各股(站、室),要求各股(站、室)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制定了《鲤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本局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审批步骤和施行时间,而且还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制度作出了详细规定。做好医疗卫生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按照国家、省、市卫计委和区政府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要求。制定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要点并组织工作任务分解。在抓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指导辖区各医疗机构通过网站、公示牌、宣传栏和LED显示屏等形式继续做好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公开。

    对照上级要求,认真梳理我局内部审批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卫计局门户网站上依法向社会公开卫计局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同时,设立便民服务电话:2235587022355889,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我局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统一受理卫生计生相关审批手续,在窗口显著位置公开办事制度、办事流程和管理标准,并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年度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涉及综治平安,占总体比例的 8.3%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主要涉及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医疗政策等规范性文件,占总体比例的25%;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条,主要涉及公共卫生、社区卫生、健康教育等情况,占总体比例的41.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主要涉及消防安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等规范性文件,占总体比例的25%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档案馆、图书馆分别开设信息查阅中心、公共查阅点,其中通过网站专栏查阅政府信息居多数,重大建设项目、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卫生教育等政策法规类信息受到公众关注。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按照《鲤城区政府政策解读工作规则》要求,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做好科学解读。今年来,共在政府门户网站“卫计局政务公开”栏目转发政策解读稿件2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积极配合政府门户网站做好本局职能范围内的工作,开展在线访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指定专人负责跟踪部门网站,第一时间受理网民的来信来函,及时做好答复工作。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但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故也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单位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在完善制度、规范操作上存在薄弱环节,在网上发布、更新信息不够及时,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完整。

     2.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和完善,尤其在社会关注、百姓需求的信息内容的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改进措施

     1.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要按照《条例》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核,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重点做好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征拆迁工作、社会保障等与社会发展、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2.落实相关配套制度及时跟踪各公开单位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协调、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情况,及时反馈制度执行过程中的情况和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工作制度的不断完善。

     3.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适时联合区效能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评;加大监督力度,及时纠正对信息更新不及时、处理申请不规范等群众反映不满意的现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附表中数据截止20171231日,为本局2017政府信息公开、接受咨询、公民申诉和政府支出等情况统计。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65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65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鲤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12

     

     

     

     

     

     

     

     

     

     

     

     

     

     

     

     

     

     

     

     

     

     

     

     

     

     

     

     

     

     

     

     

     

     

     

     

     

     

     

     

     

     

     

     

     

     

     

     

     

    抄送:区政府信息公开办;

    区委黄天凯常委,区政府张刺治副区长。

    泉州市鲤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