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1 10:23
                                                      泉鲤政文体新〔2018100

     

    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现将2018年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811日至1231,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庄府巷24号区政府8号楼312;邮编:362000;电话:22355962;传真:22355967)。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8年以来,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常态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做到了有分管领导、有专人负责,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专栏功能。主动发布基础信息、政策文件通知、工作动态信息及行政审批、非行政审批、办事服务项目的目录和指南。现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22条,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了一系列问题,影响不断扩大,效果日趋呈现。

    (二)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方式

    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在积极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实行重大决策听证会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服务于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工作。

    (三)严肃审批流程

    我局继续认真梳理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的流程图和办事指南,依法向社会公开部门权力清单、行政职权及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各项审批事项认真梳理,及时对各项流程在局网上和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予以更新,缩短办事时间和办事程序,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内容公开化、透明化。

    (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局将本单位和下属单位的预算、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表以及“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在网上公开。

    (五)扎实开展公开工作

    2018年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新增加了公共文化体育栏目,在局网页新增加了安全专栏、人事信息、行政执法栏目,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社会需要广泛知晓的及时给予公开,进一步夯实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1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其中年度报告1条,部门文件13条,部门预决算6 条,三公经费1条,人事信息1条等

    2、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设置文化旅游办事指南、行政执法、创意产业、文化遗产保护、文体活动、安全专栏、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等板块和栏目。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的政府信息,并报区档案馆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按照《鲤城区政府政策解读工作规则》要求,我局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文化市管理办法、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及旅游管理条例等重要政策法规,及时做好解读。今年来,共在政府门户网站“文体新局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栏目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通过电子显示屏、橱窗、公开专栏、便民服务指南等载体,让群众多渠道获取政府信息。

    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利用政务微博、鲤城旅游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工作动态,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单位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管理制度还没落实到位;三对公开的时效性认识不足。四由于做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为兼职人员,而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日益提高,使得工作任务加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有待加强。五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高。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2018年我局将在信息公开的深度和时效性等各方面进一步严格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增强工作主动性,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注重政务信息时效性,进一步加快信息收集、审查、发布速度,对老百姓关注的重大、热点事件公开不滞后。

    3、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充分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浏览页面更加便捷,突出公开重点、热点,严格落实公开部门责任,加强指导督查,严格考核,使信息公开更加深入全面。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

     

     

     

     

     

     

    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20181231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14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1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