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1-07 16:47

    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泉鲤建〔2011190

     

    2011, 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根据《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1165号)要求,编制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至20111229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鲤城区住建局网站”门户网站(http://jsj.qzl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住建局联系(地址:庄府巷鲤城区人民政府47  住建局,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816,电子邮箱:lcjsj22355816@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之日起,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落实上级部门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紧紧围绕保障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信息服务,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做到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紧围绕保障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信息服务,开展工作中,及时充实和调整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股室、相关系统所属各单位负责人担任,全面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并确定局办公室1名工作人员兼职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积极、有序、稳妥推进。

    二是完善制度,运行规范。按照统一规范的要求,及时更新、充实了《鲤城区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等配套制度,进一步充实完善我局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查询、办理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有力保障和促进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三是狠抓落实,增强效果。本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服务理念,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实行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管理,做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向公众传递。努力增强住建政务办理和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此外,畅通信息公开渠道,通过设立意见箱、投诉电话等方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截至2011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1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

    2、行政法规、规章;

    3、建筑市场、行业行政审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4、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物业管理;

    5、市政设施(公厕、绿化、环卫、小街巷道路路灯改造等)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6、党风与党建

    7、重点建设项目、“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项目。

    (三)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主要以鲤城区住建局信息公开网网上公开和报送区档案馆信息查阅中心、区图书馆为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同时还在本单位网站醒目位置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栏和意见箱。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至20111229日之前,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二)咨询及投诉处理情况2011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部门信箱收到咨询建议3条、信息公开意见箱栏收到反映的问题1,所咨询、反映及投诉的问题均已回复解答。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我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底前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技术要求较高,可操作性、主观随意性较强。因此,在此项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和完善,尤其在社会关注百姓需要了解的信息内容还不够详细、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及信息发布量少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强化措施,努力提高本局机关工作人员主动报送提供信息公开资料的积极性和业务水平;二是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三是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更多、更贴切民生百姓实际内容的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四是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对不推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制度、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及敷衍应付等行为,坚决按照有关制度予以责任追究,并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与各股室的年终考核挂钩。总之,我们今后工作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条例》和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措施,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不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1年度住建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9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12391/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建部门2011年度未收到向本局部门提出需要获取主动公开以外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 年累 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9

    107

    其中:1.网站公开

    19

    10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