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22 15:48

     

    泉鲤建〔2013〕344号

    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3〕203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13年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庄府巷24号4号楼7楼  住建局,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816,传真:0595-22355817)。

       一、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紧围绕保障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信息服务,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运作方式及制度。2013年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审查,及时反馈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定局机关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具体负责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检查、维护和更新;配备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 1名,更好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制度规范。从制度上规范信息公开审批流程,在公开信息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常规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办公室及分管领导审批和网站编辑校对后上网;政务信息由机关各科(股)室、各下属单位投稿,经办公室审核修改后上网发布,同时局办公室负责对信息安全性进行严格把关和界定;为确保信息时效性,定期进行信息有效性确认,及时更换网站上的失效信息。

      (三)强化工作落实。本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服务理念,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实行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管理,做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向公众传递。2013年,我局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344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68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0条,不予公开文件数276条。

      (四)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泉鲤政办〔2013〕171号)要求,围绕涉及我局的重点领域开展工作,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和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保障性住房公开方面:2013年,我局按要求公开了保障性住房政策法规及解读、办事指南和相关表格下载,公开了泉州市鲤城区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项目清单、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信息。截至目前,公开的保障性住房信息共9条。征地拆迁信息公开方面:2011年、2012年我局公开征地拆迁信息25条,主要包括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征地批准后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方便公众查询征地、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实行阳光征收。因2013年我区没有征地拆迁项目,故更新的信息较少,只在2012年的基础上新增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实施意见》(闽建[2012]13号)、《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办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3份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

       2、行政法规、规章;

       3、建筑市场、行业行政审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4、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物业管理;

       5、市政设施(公厕、绿化、环卫、小街巷道路路灯改造等)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6、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

       7、重点建设项目、“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项目、“美丽社区”建设。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主要以鲤城区住建局信息公开网网上公开和报送区档案馆信息查阅中心为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同时还在本单位网站醒目位置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栏和意见箱。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2013年度,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历年累计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3年度,已答复件数0条,待答复件数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我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底前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信息公开的类别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三是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应用范围。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局内各科(股)室、各下属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交流,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二是进一步办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的公布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全局工作的动态。三是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局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点抓好网上查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四是完善政府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一是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3年度住建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68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8783人次。二是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住建部门2013年度未接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 年累 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8

    20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8

    20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15

    6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13年12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