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2 16:33

    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鲤建〔2017299

    引 言

    根据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7168号)和省、市有关部署,现就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通知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7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庄府巷244号楼7  住建局,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816,传真:0595-22355817)。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

        一、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任务来抓,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指定局机关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具体负责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检查、维护和更新。局领导多次在会议上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各项工作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办理

    (二)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严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常规信息由股室负责人、办公室及分管领导审批和网站编辑校对后上网;政务信息由机关各股室、各下属单位投稿,经办公室审核修改后上网发布。编制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公开与政务公开相结合,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落实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发布工作动态、通知公告、部门文件等政务信息,并做好网站信息更新和维护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序开展。2017年,我局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47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45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1条,不予公开文件数1条。

    (四)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房产市场信息服务方面。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把握上级相关房地产政策的解读,配合各级房地产监管部门引导社会舆论,推进房地产市场重点舆情监测与回应。每月统计房地产市场数据,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及时在网站公布房地产企业资质审批情况,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二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方面。针对社会重点关注和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每月公布向阳新村棚改安置项目、高山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延陵安置小区东片区棚改项目等的棚户区改造进展情况。及时做好石结构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公开,确保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征地信息方面。不断提高征地信息的透明度,主动宣传解释征迁标准、政策,及时发布征迁信息,加强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有效保障征收工作的快速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

    2、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3、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数量等;

    4、建筑市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5、房地产市场、物业企业管理;

    6、住房保障建设管理;

    7、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

    8、政策解读、政策法规;

    9、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主要以鲤城区住建局信息公开网网上公开和报送区档案馆信息查阅中心为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同时还在本单位网站醒目位置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栏和意见箱。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专栏建设,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主动对接、及时在鲤城区住建局信息公开网站发布解读材料, 2017年度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切实做好领导信箱、在线问答、网上调查等工作,接受公众建议和情况反映,针对公众关切的如行政权力清单、保障性住房、住房补贴等问题,积极答疑解惑,主动引导舆论,确保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

    2017年度,我局接到当面申请公开信息要求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其中依申请公开信息2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度,已答复件数2条,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1条、不予公开数1条。

    (三)“不予公开”的情况:

    2017年度,“不予公开” 1条,主要内容为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741号和鲤城区旧厂房改造的范围清单,因属政府工作内部文书,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底前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二是部分公开栏目、公开工作指南不够完善;三是公开的信息比较单一。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分工,细化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准确、及时,二是扩宽发布渠道。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完善政务公开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深化公开内容。进一步强化开放性创新思维,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5

    48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5

    48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2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17 12 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