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村晚”走进常泰街道新塘社区
时间:2023-05-04 09:33 浏览量: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讴歌新时代伟大变化和辉煌成就,以文化凝聚人心,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推进世界遗产城市泉州文化自信自强。4月26日“让世界看见中国乡村(社区)走进常泰新塘”,2023泉州“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鲤城区常泰街道新塘“党建+”邻里中心举行。

   

  泉州“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用文化文艺形式在记录鲜活的传统文化展现乡土乡情的同时,把美丽乡村(社区)的面貌呈现好,把百姓们的小康生活呈现好,把新时代泉州人的精气神呈现好。

   

  本场活动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民政局、泉州市农业农村局、泉州市文旅局、泉州广播电视台主办;中共鲤城区委组织部、中共鲤城区委宣传部、中共鲤城区委文明办,中共鲤城区委常泰街道工作委员会、常泰街道办事处、泉州广播影视报有限责任公司、常泰街道新塘社区党委、新塘社区居委会、鲤城区退役军人关爱协会承办;近邻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协办。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工商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书记叶善青,市委文明办二级巡视员赖畅水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泉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在线直播,20多万人在线观看了节目演出的盛况。

  

  在活力四射的舞蹈表演《祖国啊祖国》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分为仪式环节和演出环节两个部分进行。

  鲤城区常泰街道新塘社区是国家高新区·鲤城高新区的重要工贸企业基地,辖区有七星电气、海天材料、火炬电子等一批大型工贸企业。2022年,由新塘社区党委发起的“万里尚为邻”党建创新模式入选全国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远亲是中国文化血脉的承载,近邻是地域的概念,把地域和血脉拉近,构建一个远亲近邻间的党建共同体。”这是广西师范大学周超教授在对新塘社区“万里尚为邻”近邻党建理论性概括。在活动现场,“福建省电气企业商会党支部”授牌成立,扩大“万里尚为邻”的党建队伍,“福建省益老益小公益联盟授旗仪式”“福建省益老益小公益基金捐赠仪式”的举行,是近邻党建的创新和延伸。

   

                                 “福建省电气企业商会党支部”授牌成立

  2022年,福建省电气企业商会在常泰街道新塘社区落地成立。为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一领导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工作,协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推动电气行业学术和技术交流等活动健康发展。经福建省工商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批准,成立中共福建省电气企业商会支部,省电气企业商会党支部的成立将为新塘近邻党建注入新活力。

   

                                   福建省益老益小公益联盟授旗仪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将“一老一小”问题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作为完善人口服务体系的重点任务,推动养老托育服务体系统筹规划、一体实施、协同发展。福建省电气企业商会、福建省老年学学会、泉州市人口学会、七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发起筹建福建省益老益小公益联盟,将围绕“一老一小”问题搭建公益服务平台。

   

                               福建省益老益小公益基金捐赠仪式

  筹建后的福建省益老益小公益联盟将落户新塘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公益联盟将多渠道整合资源,以新塘社区为中心,优先服务联盟企业职工和家属,以及企业所在社区居民。同时,建立公益服务激励机制,设立“益老益小公益”专项基金。为确保福建省益老益小公益联盟顺利运行,七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作为“益老益小公益”启动基金。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世界会看见中国的新塘,与世界紧密相连的中国式现代化社区。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新塘,一起去看见新塘社区在强村富民、数字化改革、建设现代社区等方面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去看见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