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1-20 13:23 浏览量:1

1119日,鲤城高新区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吴超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全会提出“三个需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全会提出“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全会提出“五大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全会提出“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全会提出“一个根本问题”,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牢记初心使命,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会提出“四个必须”,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会议要求,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动力,主动融入新时代新福建和泉州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工作大局,主动抢抓全市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政策机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高新区创新提升”这个重要命题,补强产业链,建好生态圈,形成标准化,擦亮高新区国字号招牌。努力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大泉州环湾向湾的都市经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和科技创新策源地。

会议强调,一是在“学”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广泛宣传,学深悟透,迅速将全会精神传达到各党支部、党员干部、职工群众,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全会精神,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新热潮。二是要在“思”上下功夫。要精准把握《决议》核心要义,更好肩负时代使命,切实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实践,确保全会精神全面覆盖、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切实树牢宗旨意识,立足自身职责定位,将工作重心聚焦到服务和保障民生上、聚焦到群众和企业所思所想所盼上,以务实有效的举措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学习思考中提升能力,在务实重干中改进作风,强化目标导向、质量意识,以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树立新时代园区工作的良好形象。三是要在“行”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十条坚持”宝贵经验,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结合高新区发展实际,融会贯通、系统推进。要积极谋划完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实施路径,狠抓项目攻坚行动,通过好项目来推动“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等工作在高新区走深走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发展新路、加快驱动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