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鲤城区海滨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18-01-20 16:59 浏览量:1

 2018年部门预算经鲤城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我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城区建设管理站:宣传有关城市建设、城市绿化、市政管理和市容交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负责防空、抗震、抢险救灾等工作,参与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协调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城区规划、旧区改造和住宅建设基地的基础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市政建设管理、居民动迁、私房翻建和日常建筑管理等工作;做好城市道路、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及市场的整治管理及环境绿化等工作;组织和监督对擅自摆摊、堆物、占道及破坏市政公共设施等行为的查处工作。

    (二)卫生计生服务中心:配合街道卫生计生办公室、承担卫生、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组织动员群众接受计划生育计生服务,开展辖区内婚育和出生信息等计生管理信息的收集、核实、统计和上报,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和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开展与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公共卫生等相关的辅助性工作。

    (三)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指导和协助街道经济组织搞好企业管理,为企业提供人才科技、信息服务,建立信息发布机构,定期公布岗位薪酬,人才需求、人才流动趋向等调查信息。组织和指导辖区内企业开展新产品技术鉴定、评优、质量管理及企业升级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新项目进行论证、立项、产品鉴定;招商、引资、内引、外联,向企业提供经济信息,协调社区、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帮助企业开展经济合作,拓宽经济活动领域,推动街道经济发展;指导企业开展劳动保护安全生产,负责对企业安全生产,统计等工作进行指导和汇总上报;树立为企业发展和纳税人服务意识,加大服务力度,为街道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环境。

   (四)社区服务中心:负责制定本街道社区服务规划、年度计划;因地制宜,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性服务活动。组织辖区内的单位和群众积极开展社区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教育文化体育活动,承担文化宣传、科普宣传、卫生防疫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售等公益性活动,开展面向社区面向属地单位的社会化经营性服务、兴办便民利民服务网点,推介优质的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环境保洁等经营性服务项目。

(五)劳动事务保障所: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关于劳动保障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综合协调、管理辖区内的劳动保障工作;负责汇总、上报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负责下岗失业人员申领《再就业优惠证》的审核认定工作;负责辖区内就业信息网点的建设;协助做好劳动争议纠纷和劳动保障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负责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在退休人员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指导帮助社会服务机构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负责失业登记、求职登记、流动劳动力登记及核实工作;在辖区内组织开展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申请、鉴定申报及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一站式”服务,指导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建立面向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服务,为社区残疾人、老年人、优抚对象和社会困难群众提提供社会福利性服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海滨街道部门包括1个机关行政处(科)室及5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海滨街道办事处

财政拨款及补助

31

31

海滨街道计生办

财政补助

5

5

海滨街道社区办

财政补助

58

58

海滨街道环卫所

财政补助

6

6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一)紧抓项目,积极招商,促进经济全面提升。

1、细化责任分解,做好跟踪服务。按照“专群结合、覆盖全街、明确责任”的原则,分解细化经济目标任务,根据《关于调整街道党政领导成员挂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通知》(泉鲤海工委【201714号)将任务缺口分解到重点企业和项目,走访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切实做好企业税源跟踪,防止税收流失,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2、强化招商工作,保证稳中有增。做好新办企业的帮扶工作,力促企业尽早产生经济效益。进一步落实《街道招商引资奖励措施》,要求街道每个股室每年至少必须引办2家企业,完成增量税收50万元;每个社区按照守土有责的要求,必保引办企业3家,完成增量税收100万元。

3、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引导转型升级。一是督促铂阳精工CIG靶材研发及生产项目,目前正在作试投产和制粉设备的设计工作,试生产产能为240MW,在解决资金问题,待设备到位安装并调试完成后,第一期总产能可达到600MW二是协助泉州海天时尚梦工厂与区电商协会对接,提升流量,增加客户群,发挥其纺织服装产业链优势,共同打造互联网+智慧制造升级转型;三是积极协调泉州世纪金桥创意产业园项目、泉州工艺创意园、泉州旧车站改造“泉州古城旅客集散中心”、泉州桐城壹商界物流产业中心(原映雪酒店)等项目,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做好服务工作,尽快开工产生效益。

4、抢抓机遇,构建现代文旅商圈。要进一步发挥百汇、沃尔玛等商贸企业优势,首先要稳住批发零售业,其次紧抓古泉州(刺桐)申遗机遇,辖区内丰富文旅资源,借助T淘园、e堡梦工厂等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形成商圈辐射,吸引人流,并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介,从而聚集人气,使得老城区的文化旅游优势进一步凸显,构建市民娱乐中心,打造现代商贸特色街区。

(二)强化服务,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1、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围绕改善民生,创新载体,社区建设要紧紧优化格局,突出长效,推进自治实效化,社区管理规范化,社区队伍优质化,服务民生多元化,文体活动常态化,社区氛围和谐化,开展活动,全力建设美丽社区、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加幸福。指导东鲁、金山、金洲社区按照“一定五化”要求做好新型社区治理工作。

2、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立足长效管理,着眼于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进程,进一步强化管理责任,严格执行重要节点“蹲点守卫”制度,完善节点全日制管理。同时,大力推动“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坚持定人定岗与路段巡查相结合、徒步巡查与车辆巡查相结合、主动巡查与受理举报相结合,促进街道城管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开展。

3、巩固提升卫计工作。持续落实党政责任,升服务水平,推动家庭发展,强化信息建设,巩固基层网格,深化生育关怀,拓展特色工作。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2018年将推进“卫生计生融合示范街道”、“流动人口社区融合示范社区”、“健康促进示范社区”、“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社区”等创建活动。推进“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与信息共享协调机制和卫生计生融合工作机制,推进卫计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开创卫计工作新局面。

4、继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提高服务居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创建水平。

(三)巩固成果,创新形式,力争街道品牌再上新台阶

1)以党支部建设年活动为载体,重点抓好专题研讨、党课教育、组织生活会、党员“三诺”等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以T淘园、e堡梦工厂为切入点,扩大党建覆盖面,指导社区党建向楼宇、微商、互联网延伸;以海天科技、福建互助商会分别作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开展党的建设写入章试点单位,引导党组织发挥“两个“作用。(3)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大力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全面落实街道、社区两级城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凝聚城市党建工作合力;着力进居住小区党支部、楼幢党小组建设,以金山社区为试点,创建“党员互助小组”、“党员邻里服务点”等载体,让党的声音和形象传入楼幢、传入居民家中,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4)按照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项目化运作、品牌化提升”的思路,持续推行“互联网+党建”模式,巩固提升党务公开、党代表任期制、亲情服务“四化”工作法、非公党建“五融五引”工作法等特色做法,力争每个领域都有1-2个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品牌。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8,海滨街道部门收入预算为1029.17万元,比上年减少424.68万元,主要原因是其他支出减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37.75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其他收入591.42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029.17万元,比上年减少424.68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86.1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4.52万元,公用支出608.5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37.75万元,比上年减少671.1万元,主要原因是保洁经费列入预算外支出,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工资福利支出(项级科目)286.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支出。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项级科目)17.13万元。主要用于社区运转经费。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项级科目)134.52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人员的补助及退休人员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此项,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无此项(项级科目)0万元。主要用于无此项。

(二)无此项(项级科目)0万元。主要用于无此项。

(三)无此项(项级科目)0万元。主要用于无此项。

注: 本单位2018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7.7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86.1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51.6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8年预算安排0万元。主要用于无此项(简要说明出国(境)团组目的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无此项。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预算安排0万元。主要用于无此项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无此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8年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公车运行费0万元,公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无此项。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海滨街道部门(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7年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运行经费都安排预算外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海滨街道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额2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止2017年底,海滨街道部门本级及所属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海滨街道部门共设置绩效目标0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0万元。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车改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3-1  2018年度收支预算总表

      3-2  2018年度收入预算总表

      3-3  2018年度支出预算总表

 3-4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5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3-6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3-7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3-8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3-9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3-10  2018年度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目录

 3-11  2018年度部门业务费绩效目标表

 3-12  2018年度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