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7 08:34 浏览量:1

2021年,海滨街道认真落实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泉鲤委法20211号)的总体部署,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现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保障执法过程合法、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今年以来,城管市容执法累计立案179宗,结案179宗,罚款人民币72250元;安全生产执法共出动检查人员1000多人次,组织督查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50家,查处安全隐患106,开出隐患整改通知书41份,责令当场整改47条,责令限期整改59条。二是畅通执法投诉渠道。通过放置执法投诉举报箱、公布电子邮箱和热线电话、设置安全生产监督小程序举报平台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执法投诉渠道;及时查收、办理、反馈、公布收到的投诉信息,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

2、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落实街道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及备案工作机制,拟以街道办事处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在提请街道办事处审议前须进行合法性审查;在合法性审查前,应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街道规范性文件印发后,及时向区司法局备案,主动接受监督。同时,切实规范街道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全面推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统一查询制度,并落实规范性文件立卷归档。

(二)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明确重大决策事项范围、法律审查流程;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采用多种形式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听取公众意见,做到决策信息完善、渠道畅通,有效接受公众反馈意见;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过程中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二是健全街道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2021年度聘请天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为街道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街道常年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方面的作用。

  2、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全部及时答复;依法配合法院审判活动,及时接收法院相关文书,自觉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今年以来,我街道行政诉讼案件1宗,目前尚未审结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并公布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等,对政府办事机构、岗位职责、监督保障措施等全面公开。今年以来,我街道通过网站主动公开工作动态类97条、通知公告17条、人事调整2条、财政信息12条等,严格按照相应的时限要求及时更新或发布新消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化透明化,有效接受公众监督。

(三)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一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立街道多元调处化解机制,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诉调对接”为支撑,对涉及家庭婚姻、邻里、合同纠纷、损坏赔偿纠纷等易“民转刑”“民转命”“刑转命”的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隐患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对于苗头性纠纷及时化解。二是打造家事调解特色品牌,探索“1+N”家事纠纷化解机制(即建立“1”个家事调解室;推动“N”方联调,以海滨司法所、鲤城法院家事庭、海滨派出所、律师事务所为主体力量,其他部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调解),同时借助鲤城法院家事文化馆优势,充分发挥普法阵地效应。海滨司法所运用“1+N”家事纠纷化解机制成功调解了婚姻家庭纠纷10余件,2021年街道共受理纠纷348宗,成功调处347宗,调解成功率99.7%。三是强化信访维稳工作。坚持信访维稳分析研判常态化,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接访、亲自协调处理,重点跟踪落实,有效提高处置效率。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健全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谋划工作要点,部署重点工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认真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履职到位。街道党工委书记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二是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定期不定期地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及时解决。加强街道法治工作机构建设,配备得力干部,充实法律专业人才,明确专、兼职的法制工作人员。要求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以适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需要为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邀请街道常年法律顾问为街道领导干部做《宪法》《民法典》、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等法治专题培训;根据区组织安排,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线上旁听案件庭审活动2次。二是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落实2021年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共有20人参加,参考率100%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好系统内普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和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加强疫情防控法律宣传、非遗条例和民法典知识宣传教育。今年以来,举办“法律”普法宣传活动4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累计3000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短板

一是街道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执法力量配备不充足,专业法治人才储备不足,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尤其是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有待完善。重大决策集体讨论的范围和集体决策的程序还有待完善,在系统性、科学性、完整性方面还存在不足。三是法治工作统筹能力有待加强。全面依法治街工作齐抓共管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各社区党委、各部门合力尚未完全发挥。

四、2022年工作思路

(一)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社区居民法治意识。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街道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工作,强化《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公职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形成领导带头、部门重视、人人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中“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等程序的具体要求,健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常年法律顾问作用,严格实施重大决策档案管理。

)配合做好行政复议和法院审判工作。深入研究案情,及时答辩应诉,自觉履行生效裁判,不断规范行政行为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海滨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