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街道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3-10 11:40 浏览量:1

  2021年,金龙街道办事处主要任务是: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 “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发展目标,立足地处新区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全面融入江南新区建设大潮,以“一环串珠、一线披绿、五区成花”为架构引领高质量发展,把金龙街道打造成为新区最有活力的版块,着力建成产、城、景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区小都市”。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发展目标,力促经济增量

  一要加强服务,稳固税源。要深入重点税源企业,做好稳定工作,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确保重点存量税源企业不流失。重点引导鸿荣轻工去库存,继续转变营销模式,加大营销力度,同时紧密跟踪鸿荣轻工员工宿舍用地和租赁原宝峰 4.5 万平方米厂房用作智能物流基地的落实情况。深入走访企业,促使新引进的优质企业如天地汇物流、天宇钢结构、顺和供应链、优然卫生材料、抒捷箱包等稳步生产,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力争这些优质企业实现稳步提升,继续为街道财税做贡献。

  二要扶优培强,培育重点。要高度关注企业,特别是大企业的变动情况,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大力度服务重点企业,帮助企业克服实际困 8 难和问题。再加大对重点企业扶持的力度的同时,积极培育新龙头骨干企业,重点发现和培育发展“速度快,成长好” 的“第二梯队企业”,提高辖区企业的整体规模和水平。

  三要跟踪协调,稳定指标。面临新的企业归属变化调整,我街道企业指标工作压力持续增大,规上企业增加 20 家。结合去年指标完成情况,对规上工业、限上商业、规上服务业等指标进行预判分析,分类梳理,对去年指标下降严重的企业,从用工、疫情防控等方面引导其发展提升,确保同比实现正增长。对于去年指标表现优异的企业,要继续加强跟踪服务,确保今年不掉队,继续为街道经济做贡献。

  四要强化招商,积蓄动能。以古店罐头厂片区、高山片区、龙岭-紫帽片区等招商载体为依托,招大商、招强商,主攻文化创意休闲、生态旅游、大型商超、金融保险、众创空间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持续跟踪服务招商项目落地,持续增强重点招商项目的投资进度和产出效益,切实拉动街道经济的发展后劲和发展质量。

  (二)聚焦乡村振兴,力促社区提质

  一要抓实“强基促稳”行动。自觉把“强基促稳”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责任担当,化困难压力为创新动力,把问题和难点变为治理亮点,持续深化拓展“强基促稳” 专项行动,贯穿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以切实有效的举措把“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力争社区经营性收入 20 万元以上的社区 9 数超 80%。

  二要整治提升城市秩序。结合工作,加强 “两违”“河长制”和市容市貌日常巡查,进一步规范南环路二手车占道经营、龙古路、元祥街便民摊点的管理;加大背街小巷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推动垃圾分类提质增效,督促社区做好每月市容卫生考评迎检工作。继续加强社区营造工作,指导玉霞社区在新的年度完成试点验收工作并挖掘条件成熟的社区积极参与社区营造。

  三要强化项目攻坚工作。我区将今年确定为“项目投资提速年”,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我们要聚焦片区开发、聚城畅通、地下管网“三大工程”,全力推进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林荫大道、站前大道南延伸段等重大片区改造和城建项目,提升城市品质和功能,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三)聚焦群众期盼,力促民生升温

  一要落实民生保障措施。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持续巩固精准扶贫成效,继续做好城镇低保对象、支出型贫困家庭排查工作。落实社会救济扶贫政策,保障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和孤儿基本生活,兜牢民生底线。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力争 2021 年城居社保参保率达 98%以上,实现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

  二要全面深化平安建设。持续做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和社 10 会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平安金龙和法治金龙建设,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管理基层自治事务,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始终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三要优化卫生健康服务。加大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力度,积极引导辖区居民树立健康理念,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职业健康危害预防和重大疾病防控。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常态化排查登记中高风险地区返泉人员,做好居家医疗观察和核酸检测。强化商场、酒店、学校、农贸市场、餐馆等重点区域的日常消毒和防控措施落实。

  四要倡导文明品牌打造。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江南花园城提升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采取图文结合、过去与现在对比等形式,用国家、社会、公民(家庭)三个层面向居民展现了文明的魅力——让居民生活更有品味。做好文明治丧基本殡葬服务费发放,推进文明治丧和惠民殡葬工作。继续将文明创建融入社区营造和社区(小区)的建设项目中,让群众感受到文明环境和文明氛围带给他们美好生活的舒适度。

  (四)聚焦自身建设,力促党建做优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此,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 11 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履职能力,切实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发展水平。一是严要求,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责。街道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把党建工作作为主责主业,梳理了解党建工作季度考评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深入思考、主动帮忙协调、开展针对性指导。街道党工委将适时听取各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述职,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对约谈提醒仍未作出积极改变的,按规定进行严肃问责。二是重创新,规范丰富党内政治生活。提前谋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系列活动,把开展庆祝活动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大胆创新实践载体,隆重热烈、简朴务实地办好庆祝活动。依托党务云平台,以系统月督查、实地季度考评的方式,将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指导做在平时、抓在日常。重点选派街道党务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机关党支部政治素养较高、综合能力较强的党员以及各社区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党务工作者等作为党建指导员,挂钩指导非公党建工作。三是抓建设,选好配强带好街居队伍。制定街道工作人员差异化年终绩效奖金方案,将民主评议党员结果与党员个人年底绩效奖金挂钩,促进民主评议党员结果真正得到转化运用。对各社区“两委”成员的思想动态、后备力量及其成熟度提早掌握、先行研判,抓早抓实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为有针对性地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提供决策依据。四是精培育,打造近邻党建小区典型。将笋江花园城、中骏四 12 季阳光、鼎盛大观、江南花园城 4 个小区党支部作为 2021 年重点建设的小区党组织,借助市直单位、区领导、区直单位挂钩联系这一契机,结合挂钩小区实际和挂钩联系单位自身特点,制定建设方案,或以典型培育为目标,或以活动开展为助力,或以载体建设为手段,为打造“组织健全、载体丰富、活动有特色”的小区党组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