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金龙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31 11:00 浏览量:1
  2021年,我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以强力举措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行政主体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我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了较明显的成效。现将我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效

  (一)明确职责,注重宣教,全员强化法治理念

  一是完善机制。调整了街道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法治建设计划、法治街道创建工作方案,就具体工作责任分解到部门、到人。街道每年出资5000元聘请1 名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参与街道合同审核、复杂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接待等工作,同时为辖区11个社区配备了兼职法律顾问,为街道行政行为有效规范提供保证。二是意识强化。街道突出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抓住周工作例会、月中心组学习及上级组织的领导干部学法等契机,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探讨,把握新时代的脉搏,跟进新时代的需求。组织街道全体人员参加依法行政知识学习和专项服务业务依法办理知识学习。对辖区内居民的法制宣传,主要是利用各社区已建立的法制宣传橱窗和专栏,大力营造良好的民主法治文化氛围。同时在社区定期组织法制宣传活动。三是加强普法。1、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加强执法宣传活动。在主要路段、小区悬挂宣传横幅,向广大群众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执法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在“人民调解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3·15”、“6·26”等各种活动日子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12月份累计开展11场法律咨询活动,为3500人次居民提供法律帮助。今年,我街道组织2次社区工作站进行业务、法制培训;开展200次展示活动;并围绕疫情防控开展法治宣传,在沿街LED屏滚动播放普法知识。2、开辟宣传专栏。在社区设置宣传栏,以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每个社区的法制宣传栏均有专人负责管理,1—12月份共开展44次,共计4次宣传栏展,每期均造册登记,拍照存档。

  (二) 融合力量,精细管理,全力推进依法治理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泉港设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和行政争议调解工作跨区域协作等做法,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不断丰富金峰社区大胖个人调解工作室等工作题材;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告知提示制度,根据有关规定,今年1-12月份向区区委报送备案1份文件。二是推动辖区环境提升。实施城市清洁行动,重点加强社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植绿补绿及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的环境集中整治,全面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街道环境卫生巡查小组每周对11个社区以及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全面巡查,创卫期间对市、区两级创卫办督查转办、巡查发现的17570个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进行核实回访,确保发现的问题即查即纠即改,逐个销号。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市容环境卫生大整治,集中力量重点整治社区、小区、公共场所,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全方位整治市容环境卫生。共清洗环卫设施700余处,更换垃圾桶364个,新增环卫车辆6部,高压清洗车辆3部、清洗“牛皮癣”、小广告20000余张、清理烟头20000多个、杂物堆积600余处、卫生死角400余处、建筑垃圾100余处,同时还发放了创建卫生城市和疫情防控宣传单8000多份。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推广宣传引导力度,优化管理运营机制,逐步引导市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为持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开展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居住小区龙景华庭和示范社区龙岭社区创建工作,制定并定期实施垃圾分类红黑榜激励机制,按照每300户设置分类亭,目前已完成4座分类亭提升改造,实行四分类。对辖区内各社区及主次干道进行卫生巡查,截止目前社区累计通报168份卫生巡查函,共累计发布通报19期,主次干道累计通报85处问题,共累计通报3期。二月、四月、七月份市容和环境卫生考评江南新区第一名。三是联合执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深化综治平安宣传入户访视工作,有效提高综治三率水平,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76件,没有出现进京非访事件;推行街道安全生产网格化排查提醒清单和派单作业机制,经常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还开展了环保督查及食品安生专项检查等活动,通过检查、整治,切实消除了一批隐患,没有发生任何重、特大安全事故,有效地确保了辖区社会安定稳定。四是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我街道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没有发生行政行为被变更、具体行政行为被撤销的、具体行政行为被确认违法的情况。今年我街道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2件人民法院依法对我街道做出的有效判决和裁定,一件正在申诉,一件在中级人民法院。

  (三)阳光运行,依法行政,全力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扎实做好街道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工作。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对各类行政信息和公共服务信息,主动、如实、及时、准确的进行更新维护。其中,今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条。二是规范信访分类,提高办案效率。针对房屋产权办理、房屋拆迁与安置补偿、物业服务、劳动和社会保障等信访热点,同时随着12345、数字城管平台群众举报内容的增多,许多城市管理举报投诉牵涉到众多的职能部门,一方面坚持以我为主办理,不埋怨、不推诿,想方设法解决许多疑难问题,另一方面积极依照法定程序分类处理,整合多方管理资源,拓宽举报受理工作渠道,并建立了案件登记制度、案件查处制度、每周汇报制度、专人负责制度、专题分析制度、坚持回访制度等,切实提高办案效率。三是落实责任清单,夯实阳光政府。主动开展党务、政务、居务公开服务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大力开展政务公开,通过街道微信公众服务号、电子屏、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将街道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执法监督等工作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通过街道工作微信群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定期发送各种普法资讯、学习材料,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的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一居一法律顾问”较流于形式;在街道、社区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法律顾问的参与度不够;在日常法律咨询过程中,法律顾问与基层群众缺少互动。

  二是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发挥作用不够明显。

  三是市民相关法律意识淡薄,部分流动摊贩存在暴利抗罚现象;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行政监督资源缺乏有效整合,在具体行政执法过程中偶有推诿、扯皮现象发生。

  四是社区调委会多为兼职调解员,加之社区事务繁杂,社区调解员精力有限,无法为调解工作投入更多的时间,在调解中难免存在瑕疵,无法做到面面俱到。

  五是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宣传教育缺乏必要的保障措施,经费相对紧张,开展活动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双管单位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信息沟通机制缺乏;目前可运用的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还比较单调,多为办展板、拉横幅、发放宣传品。四是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还不够,普法深度、广度还有待提升和拓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要继续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进一步组织好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长领导干部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通过讲座、送法上门、培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在辖区范围内掀起法制宣传教育的高潮,提高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力争创造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

  二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全面履行政府法定职能。全面梳理现有职权,明确职权行使依据和主体,明细各类职权具体事项。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等,理顺职能关系,提高执法效率。加快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整合政府网络系统和信息资源,切实提高街道电子政务服务水平。

  三要加强法治政府队伍建设,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政府法制工作,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的培训,提高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进一步发挥法制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四要认真研究整改存在问题。要针对依法行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梳理汇总,形成整改意见,及时整改。

  鲤城区人民政府金龙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