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金龙街道河长制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部署
时间:2024-02-04 10:56 浏览量:1

  一、2023年工作总结

  金龙街道紧紧围绕2023年河长制工作计划、工作要点、问题清单开展工作,在河渠管护、河道巡查、问题整改、专项执法、群众参与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1.河渠巡查到位

  河长1-12月的共巡河次数157次,出勤率达100%,发现事件143个,事件办结率100%。

  河道专管员1-12月的共巡河次数1825次,出勤率达100%,发现事件379个,事件办结率100%。

  2.部署活动,全民融入河长制

  3月,河长办联合古店社区,组织巾帼志愿活动,社区妇女志愿者一起到南低渠巡河。

  3月,玉霞社区联合泉州市水利局、山美灌区、南渠供水公司、派出所于鲤城区第五中心小学开展“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节水知识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5月,河长办联合古店社区在新艺幼儿园共庆六一儿童节活动,把河长制宣传进校园。

  10月,赤土社区联合经贸学院、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开展“河小禹”爱河巡河活动。

  3.认真回复省监督平台的信访件

  3月,针对坑头社区便民摊点污染锦坑沟的省平台信访件,河长办认真整改,详细回复。

  4.巡河信息上报

  按照区河长办要求,河长、流域河长、人大代表河长,每月各上报一篇简讯。至11月,已经上报33篇。

  5.问题整改

  市、区河长办日常巡查发现问题22个,办事处认真整改,22个问题已经整改完,并上报反馈。

  6.专项执法

  开展3次专项监督执法,在锦坑沟便民摊点,对违反卫生管理规定的摊主进行监督执法,说明教育,纠正摊主的违规行为,确保锦坑沟道路的卫生干净。在南低渠,古龙路占道经营,造成桥上交通堵塞,综合执法中心进行疏导,劝离。

  7.“乡愁河长”活动

  清明节,组织“乡愁河长”巡河,召开座谈会,引导“乡愁河长”作贡献,发挥他们的宣传、影响作用。

  9月,组织乡愁河长活动,一是到南低渠开展除草保洁,二是宣传进村庄,到古店社区村庄内宣传。

  8.河渠管护

  区城建集团,因台风“杜苏芮”破坏,台风后对南北二路渠两岸护栏进行更换,长约200米,投资10万元。

  办事处在3个地点对护栏、小桥进行维护,赤土启志桥护栏、坑头锦坑沟护栏、坑头连接曾林的水渠桥破洞等3个地方进行维护和修理,投资2万元。

  区城市管理局,因台风“杜苏芮”破坏护栏,台风过后修复古店、金峰社区长约40米的3段护栏。

  11月8日,上报水利水毁工程修复调查表,争取区河长办资金,来修复坑头、金峰护栏。

  9.“清四乱”报表

  认真排查“乱堆、乱建、乱占、乱采”等四乱现象,1-11月准时上报,金龙没有大的四乱问题。

  10.“9·26河长日”宣传活动

  一是组织河长办、专管员到南低渠除草保洁;

  二是组织河长办、专管员进村庄宣传,到古店社区村庄,向沿街店面、幼儿园、过往行人分发小册子。

  三是组织河长办、专管员到新门街南音艺苑参加晚会。

  11.参与工作评价

  一是“爱水护河”闽南四句转发;

  二是“半城水路、半城烟火”网络投票;

  三是“半城水路、半城烟火”抖音点赞投票和留言评论;

  四是“幸福河湖促进会”转发;

  五是参与2023年河湖评价公众满意度评价。

  12.省河长办暗访问题整改

  9月转来省河长办暗访问题1个,是乱堆建筑垃圾,金峰南低渠樟崎桥下有废弃混凝土块堆放约30平方米,金龙街道积极整改,反馈。

  13.组织培训

  今年组织河道专管员联合其他组织,共培训3次,参加全区培训1次,有效推动河长制工作扩展。

  14.上下游联动巡河

  今年与常泰街道、江南街道联动会商,与他们联动巡河各4次,1个季度1次。

  二、2024年工作部署

  1.区河长在与相邻街道的河渠交界点设立7个水质监测点,做好监测点水质的保护。

  2.制定2024年河长制工作要点、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并抓好落实。

  3.对5名河道专管员巡河进行管理,确保巡河履职率、事件办结率双双达100%。

  4.街道3名河长,每周各巡河1次,并巡河信息上报简讯。

  5.开展“9·26”泉州市河长日活动。

  6.组织“巾帼护河”活动、“河小禹巡河爱河”活动。

  7.组织“乡愁河长”在春节、清明节等节日活动、座谈。

  8.开展培训2次,与组织部门联合举办。

  9.开展专项执法3次,整治河渠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