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邻里,文明润童心|鲤中街道新峰社区开展非遗糖画体验活动
时间:2023-03-01 10:38 浏览量:1
    为深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培养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糖画体验活动在鲤中街道新峰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糖画手艺人陈学珍老师作现场指导,陈老师用和蔼的语气为在座的孩子们介绍糖画的历史由来。铜勺为笔,糖液作墨,观之若画,食之有味,在创作现场,陈老师执勺在手,将铁锅里熬化的糖浆,浇铸在光洁如镜的石板上,拉结牵丝间,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形象便跃于眼前,粘上一支竹签,待糖画微微冷却,用铲刀轻轻铲起,一幅造型精美的糖画就此完成。
    现场的孩子们看到陈老师娴熟的技艺,跃跃欲试,在陈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创造属于自己的作品。“平时非常喜欢糖画,今天能够亲手体验,真是太好了!”现场的孩子笑着说道。
    甜蜜的技艺让辖区儿童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历久弥新的魅力,下一步,街道将鼓励各社区依托辖区内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各类非遗文化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让非遗技艺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