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工贸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宣贯培训会
时间:2022-02-23 19:38 浏览量:1
 2月22日,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工贸电力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宣贯培训会,市、县(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有关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规模以上工贸企业有关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线上线下共计8000余人参加培训。
图片

 

图片

会议分为三个主要议程,第一个议程由省安科院朱志仁工程师围绕安全生产标准化发展历程,为什么要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内容,如何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化建设注意事项等进行授课。

第二个议程由市应急管理局基础科科长李志福解读《泉州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全面提升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安办〔2022〕10号)。


第三个议程由市应急管理局张树武副局长做强调讲话,并提四点意见:


一是学习好“四套工具书”。即学习好“三张清单”(安全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学习好《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3300-2016)、《工贸电力行业中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细则(试行)》和《工贸电力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细则(试行)》,并按照规模以上企业、中等企业、小微企业等类型,指导企业完成标准化创建和自评工作;学习好已编制的7个工贸行业运行提升指南,推进企业标准化、规范化运行;学习好《泉州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网格员检查导则》,指导安全生产网格员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打通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最后一公里”。

二是运用好“四种方法”。即运用好标杆示范引领方法,充分发挥标准化标杆企业引领作用,全面复制、推广标杆企业的典型经验、做法,广泛开展标准化创建提升;运用好“三张清单”滚动管理方法,督促企业运用“三张清单”开展全覆盖检查,动态闭环实施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运用好“四色风险”分级管控方法,督促企业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推行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运用好“5S”可视化管理方法,按照“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要求,进行可视化、标识化管理,规范厂区、车间等作业环境。

三是抓好“四类人员”培训。即抓好领导干部,部门安全监管人员,乡镇、村区的基层监管工作人员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等四类人员培训。按照市、县、乡、企业、岗位“五个覆盖”的要求,逐级全面开展标准化提升专题培训,使各级各部门熟悉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运行、提升的基础理论,掌握运用标准化具体实施技能,让生产经营单位掌握标准化创建、运行和提升的基本理论、工作方法和实施步骤等,能够开展标准化创建、运行和提升等工作,确保标准化提升的科学性、实效性。

四是落实好当前“四个工作重点”。即迅速核对摸清底数,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底数摸排工作,有效掌握本辖区企事业单位情况,为全面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迅速纠正中介机构服务偏差现象,要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规范管理,真正服务好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要做好全面启动信息化系统录入准备工作,3月底标准化信息系统将完成升级,并启动企业安全生产基本信息一体化采集;要严格按照“逐厂逐项逐设备”的整治要求,扎实推进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四个专项整治,确保在5月30日前全面消除25项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泉州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