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3-04 15:45 浏览量:1

2021年,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区依法治区办的统一部署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对照《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坚持法治建设工作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相结合,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扎实开展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为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安全生产监管水平、维护安全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责任,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的有关要求,率先垂范、勇于担当,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以及依法行政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同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法,严格用法、规范执法,深化行政执法、普法宣传、案卷评查和安全生产执法等法制相关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二、尽职履责,依法全面履行应急职能

一是安全生产执法年建设扎实推进。印发《2021年鲤城区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方案》,严格落实部门执法责任,依据《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以及其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法定职权,突出执法重点,综合运用集中执法、重点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加大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今年来,全区安全生产执法共处罚款222.28万元,查封、扣押、停电处理20起,责令停产停业整顿40家,曝光企业数62家。通过严格的行政执法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二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全面铺开。结合市安委会工作部署和我区实际,制定了《鲤城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每月通报各街道及各相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和跟踪检查情况,督促指导各街道及各相关单位落实工作。联合海峡职业培训学校,开展为期2天的鲤城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题培训会,以《安全生产法》、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标准化建设基本理论、政策规定、标准规范、等内容为重点开展专题培训,确保企业掌握标准化提升工作的创建方法。结合我区实际,从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商务、文旅等行业筛选10家标准化典型示范培育对象,作为区级标杆企业培植对象,加强督促指导,充分借助第三方技术支撑,按照标准化内容建设规范,分别实施创建、运行、提升试点工作,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示范标杆单位。

三是安全生产执法扎实推动。严格落实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制定了《鲤城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报区人民政府批准,确定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67家(次),检查工贸企业49家次,下发各类执法文书175份,其中下达《现场检查记录》116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3份、《整改复查意见书》26份,通过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责任。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事后公示,落实《鲤城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许可事项27件和行政处罚12件,共计罚款人民币489946.5元。

四是突发事件应对依法预防处置。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及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应急管理体系,修订了《鲤城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建立健全组织指挥统一、综合协调有力、联动机制完善、决策程序科学、保障系统周密、应急行动高效、部门资源共享、社会广泛参与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针对人员变动,先后组织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防汛工作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各级安全监管和防汛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今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共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12次,三级应急响应2次,实现了不死人、少损失的防汛目标。

三、多元普法,树牢依法治理理念

今年是八五普法开启之年,我局以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守法普法工作。一是推动干部学法用法。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和《宪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作为普法的重点内容,用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旁听庭审、全国应急管理干部大培训等活动,把学法用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二是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核心。组织各级各部门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统筹好安全与发展,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做好防汛防灾等工作;三是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组织区处级干部、各街道、区直各单位到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专题警示教育馆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再学习、再领会、再对照、再反思,进一步敲响警钟,时刻警醒,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生命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开展专题宣传活动。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紧密结合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充分整合资源,开展防治减灾日宣传、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宣传、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康杯竞赛、人大执法检查、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宣传、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五是开展新安法宣贯活动。开展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八个一活动,向生产经营单位发放《安全生产法》和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的一封信,与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承诺书,与区总工会联合开展新安法线上知识竞答活动,组织收听收看新《安全生产法》线上专题宣教,制作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栏,推动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走深走实。

四、存在问题及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我局在推进依法治理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执行不规范、落实不到位等问题。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 “12.4”国家宪法日、“6.16”安全生产咨询日等重要时点节点,扩大普法宣传范围,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