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2-24 17:06 浏览量:1
     2022以来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依法治区办的统一部署,全面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求和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法治建设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安全生产监管水平为抓手,扎实开展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今年来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为法治建设营造了稳定和谐的安全环境,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法治素养,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召开应急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收听收看应急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视频会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任务,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质量提升,狠抓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推进基层防汛能力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推动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推动落实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规划,采取日常宣传与重点时段活动相结合、干部培训与专项培训相结合等方式,以“安全生产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国家宪法宣传周”为抓手,推动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开展“新《安全生产法》深度解读”专题学习会,举行“安康杯”竞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现场会、消防安全培训、防汛减灾业务培训、灾害信息员培训等教育培训活动,向公众普及安全生产、防震减灾知识,提升安全法治意识和应急能力。三是推进法治阵地文化建设。依托政府站和新媒体资源搭建普法宣传平台,定期推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知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安全生产主题公园文化走廊建设的重要内容,增设安全生产光影互动项目,通过逼真生动的安全互动设施吸引居民群众,使安全生产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二、强化依法行政,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聚焦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做好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运输等八个专项领域整治,全区共18起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处罚,共处罚款110.77万元,约谈警示生产经营单位370二是全面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程。成标准化创建单位934家,创建率100%,并全部建立“三张清单”制度运用“三张清单”排查隐患4152项,整改完成4152项。此外,实施红橙黄蓝动态监管企事业单位934家,其中红色0家,橙色0家,黄色134家,蓝色800家,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三是安全生产执法扎实推动。制定了《鲤城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报区人民政府批准,确定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共组织对67家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和53家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四是深化应急管理政务服务。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改革,我局持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涉企收费、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群众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服务环境。2022年我局共受理办结行政许可申请35件。

三、健全法治体系,全面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化规范化。

一是科学编制应急管理规划。我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体系建设发展等情况有效衔接国家、省、市各级规划,编制、出台涵盖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的鲤城区应急管理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组织开展专项应急演练。组织开展城市防洪排涝水上救援及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参与人数200余人,进一步提升联防联动、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救援实战水平积极组织社区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避险演练,66场次,638人参与,不断提升全区应急救援水平扎实提升防汛防台能力。全面推进基层防汛能力标准化建设,年内完成8个街道级基层防汛能力标准力建设,构建责任全面落实、上下衔接有序、响应快速及时、指挥高效顺畅、风险管控严密、应急保障有力的基层防台体系。特别是开展汛前大检查,发出整改通知书10份,逐项落实防汛防台安全措施。今年来,共启动防暴雨4级应急响应2次,防台风4级响应1次,累计下沉干部3670人次,转移群众11人次。截至目前,全区无发生自然灾害伤亡事故。

四、2023年工作思路

一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依法治安、科技强安、人才兴安,实施安全应急效能提升年行动,健全快速精准的落实机制,拧紧层层跟进的责任链条,抓实严查严管的整治模式,完善依法文明的执法框架,形成协同高效的救援系统,创新强本固基的治理格局,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二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质增效。继续强化对企业标准化创建提升工作督导情况加大标准化专项执法力度,倒逼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要求,真正做到自主创建、自觉运行、自我提升。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一批精品企业标杆企业”,同时评审一批中小微达标企业、示范岗位,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质量提升

三是抓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强化突发事件应对制度保障,紧紧抓住防、防涝危险区域、地灾点、危旧房屋、人员转移、城区防洪排涝等安全要点重点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全力实现“不死人,少损失”目标

四是继续强化安全生产普法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推进安全宣传四进工作,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和普及。